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 (2020年5月) 孙国忠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别人说我都退休了,还跑去一线干啥?我说我不仅是医生,还是一名老兵,国家有难,我还要像战士一样冲在战“疫”前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61岁的老铁道兵、退休医生孙国忠在接到防疫通知后,顾不得家人担心,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战“疫”一线,和医院其他医务工作者们一起,昼夜坚守在京港澳高速服务区疫情检查点。在京港澳高速服务区疫情检查点,孙国忠和医院其他医务工作者们一起,不畏寒风,昼夜坚守。他说:“虽然离开单位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医务室里我最有经验,我去了,年轻人心里踏实。而且我是一名老兵,国家有难,我还能像年轻的时候一样冲锋在战“疫”前线!”

  涿州市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与首都北京接壤,号称京畿南大门。京白路,是进出首都北京的重要通道,能否守护好这条“咽喉”要道,是打好北京和驻地涿州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之处。

  对于孙国忠医生来说,如何戴口罩、护目镜,如何穿脱防护服和鞋套,这些都是日常工作中轻松的不能再轻松的动作,而现在的孙国忠和他的队友们却有些严肃,每个人都一丝不苟,争取做到熟练再熟练。他们都知道,要抓紧每一分钟,这样才能保证出入北京的疫情更早一分钟被控制、被阻击。

  三班轮换,24小时坚守,孙国忠和队员们在零下8摄氏度的气温中穿着厚重的衣服,昼夜在检查点执勤。每过来一辆车,他们就举起亮光牌,拦停车辆,对车上人员进行检查。所有经过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份证、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登记,并对其测量体温。平均每天要检疫2000人次,高峰期甚至要达到2500人次以上。厚重的衣服在户外零下8度的气温下依然很冷,孙国忠说:“白天还好一些,到了后半夜,又冷又困,只能让身体动起来会好点儿,这时候再吃上一碗热乎的泡面都是极大的安慰。再苦,再累,再冷,再乏,也得撑住,坚持到底,绝不松懈,不能放过对任何一辆车任何一个人的检查。”

  面对疫情,孙国忠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主动承担任务。穿上军装,他不曾退缩,穿上白大褂,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践行着医者救死扶伤的信念。

  作为队伍里的老大哥和主心骨,孙国忠总是嘱咐年轻的同事们,要注意防护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他知道,医务工作者就要一丝不苟,只有仔仔细细,才能保障患者和自己的安全。有人问孙国忠:“你害怕吗?”“确实挺难的,医护人员也会害怕,但更多的是坚持和感动。我没去武汉,但是我会守好涿州。再说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军人又怎能退缩呢。”孙国忠说:“面对疾病,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失去信心。”在非典的时候,孙国忠是一线医务人员,那时候他还没有太大压力,领队的老医生怎么说,他就怎么执行,现在他是队伍里面最有经验的老医生,他不怕疾病,反而最担心的是他不在,年轻人心里会不踏实,所以他义无反顾的站在了一线。孙国忠告诉队友们:“要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有人说:“孙医生,歇一下吧,你年纪大了,别天天守在这儿,跟年轻换换班。”“没事,这出入的行人车辆太多了,执勤人员也很紧缺。我多休息一天,他们就要多承担一些,而且大家都很累,我年纪大了,觉少,还能坚持。”

  凌晨三点,出入首都的车辆逐渐减少,孙国忠难得闲了下来,“我是第一次这么仔细地看夜晚的天空,每一颗闪耀的星光,都是生命的希望。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

  曾经,他是一名铁道兵,信守军人的承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建设四方;而今,作为一名医生,他义无反顾的站在抗疫前线。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鼓励着身边的同事,大家都说:“这根‘主心骨’靠着踏实、安心。”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十八局一公司医务工作者们坚守“退伍不褪色”的老兵承诺和“逆行而上”的医者信念,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抗疫一线,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涿州和北京。

  推荐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