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宝翠花都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实践
2020/05/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持续探索实践“五常五送”精细化常态化服务机制,有力促进了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造了社区生活共同体、社区文化共同体、居民情感共同体、利益攸关共同体的现代新型社区,推动了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实践。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为社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空巢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既是社区精准化服务的重要方面,更直接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成效。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党建属地责任,由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党小组长、楼长和妇女小组长组成的170人“党员先锋服务队”“快乐老家”“热心肠”等15支服务队,迅速开展“双摸排、双到位”工作,对1009户居民家庭逐户挨门走访,为256名空巢老人建立包括基础信息、健康状况、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台账。对15名80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建立党员联户解难机制,163名党员定期对42名病患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开展垃圾分类、买菜送饭、购物送药等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引导在职党员开展“敲门日、帮扶日、欢聚日”等志愿服务日活动,认领居民“微心愿”289个,满足老人生活、健康、文化、精神等多方面需求。

  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社区党组织将服务触角不断向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领域特别是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延伸,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服务力。针对社区部分下岗女工和单亲母亲困境,党总支主动与天津城建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对接,成立集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于一体的108人组成的“织梦桥”服务队,常年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创业就业开展专项培训。目前已开展丝网花、手工编织技艺、家政、生活护理培训班46期,提供就业信息300余条,为235名下岗工人和单亲家庭提供再就业岗位。充分发掘社区残疾人潜能,探索“社区工作者+残疾人志愿者+残疾人”三方协调志愿服务新模式,鼓励社区残疾青年参加献爱心、环境大清整、义务巡逻、疫情防控门岗值守等600余人次,涌现出“社区好儿子”“最美青年”郝友明和冯卫江等残疾志愿者先进典型。

  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社区党组织聚焦化解矛盾纠纷,紧盯重点人和具体事,切实把社区治理难点痛点堵点疏通在基层一线,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社区网格员和“两长四员”对分管网格中的安置帮教及重点人员保持密切关注,经常上门沟通,随时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体现价值。针对部分家庭存在“重视家庭经济收入,忽视子女培养教育”问题,社区党总支组织成立“关爱明天”普法服务队,每月邀请律师来社区议事厅和道德讲堂开展法律讲座,组织居民和大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常态化开设“法治大讲堂”,累计零距离普法3000余人次、办好事实事500多件,使矛盾纠纷不出楼门和社区就能妥善解决。

  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保安全、促稳定的应尽职责,筑牢社区治理、平安建设坚固防线。组建由北辰百姓、平安天津志愿者40人组成的“守好家”巡逻队,建立“治、调、巡”网格联动机制,每天开展安全巡查、秩序管控、邻里守望,及时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搞好服务。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实行“三长负责制”“绿地认领管养制”,拆除社区绿地圈占30余家,清理社区楼道、管道井等卫生死角300余处,为居民营造了安全安心的居住生活环境。

  常开精神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社区党组织坚持文化育人、以文化人,聚焦家风、民风和社风建设,着力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红色文脉,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社区特色文化活动凝聚人心,不断培育“里仁为美”“六必孤”“德有邻”的社区文化理念。组建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书法班、京剧社、朗诵组等14支文艺团队,做到天天有文体活动、周周有培训讲座、月月有文艺演出,形成“快乐老家”“宝翠春早”“街坊剧场”等文化品牌,义务为社区居民演出百余场。社区老党员齐清江编排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舞蹈、社区居民创作的《美丽听景我的家》等小品三部曲、社区兼职委员创作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句半《团结一心跟党走》等作品深受群众喜爱。社区党务工作者创作的弘扬党员奉献精神的《风雪中,他们站成了宝翠花都社区最美模样》,在天津生活广播播出,凝聚更多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祝国清 作者单位:天津市北辰区委组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党建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