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5月) 赵冠一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冠一,男,汉族,2005年出生,天津市木斋中学八年级学生。在疫情期间途经辰泰桥桥下环渤海钢材市场路段时,遇到一老人倒地不起。热心肠的他,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守护老人的安全,为“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一社会敏感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果敢善良、勇于担当的青春底色。

  2020年2月22日下午4点,天津市木斋中学八年四班的赵冠一同学,因正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去奶奶家送消毒液,并帮老人打扫消毒。从奶奶家步行返回自己家,途径辰泰桥桥下环渤海钢材市场路段时,看到前方不远处有一位老太太倒地不起。

  眼前的一幕,让小赵有些措手不及。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他三步并作两步,快速来到了老人身边。当时,老奶奶整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赵冠一告诉记者:“老人面无表情,只是眼巴巴地看着他。小赵试探着询问老人哪里不舒服,可是老人却说不出话来。”就在这时,老人突然拔出了埋在胳膊上的输液针头。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人这个举动让小赵注意到了。担心老人有疫情、心脏不好或有其他疾病,小赵没有轻举妄动。小赵说:“辰泰桥下是机动车行驶车道,由于路上车少,车速都很快。担心老奶奶再次受伤,我与她保持一段距离,守护在她身边。”

  与此同时,小赵用手机拨打了120与110,向医护人员和民警求助。就在等待救援时,好心市民刘治国驾车从此经过。他看到了路边小赵守护着老人一幕,马上停下车来询问情况。了解经过后,担心发生交通意外的刘治国立即将车横在前方,打开双闪车灯,为小赵和老人提示顺行驶来的机动车绕行。很快,北辰区天穆派出所值班民警和120医护人员相继赶到了现场,将老人抬进120救护车里,送往北辰医院。民警也留下了小赵和刘师傅的电话,让他们等待好消息。傍晚6时许,小赵接到了民警的电话,说这位老人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原来这位71岁的老人精神状态一直不好,当天老人从辰泰桥跳下来,造成腿部骨折,故身体无法动弹。目前,老人已无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部的治疗。对于小赵和刘师傅的善举,民警也转达了老人家属诚挚的谢意。对此,小赵却说:“所有看到老人这种状况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我只是碰到了而已。”

  赵冠一该事迹已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新浪、腾讯新闻、腾讯看点快报、天津每日新报、搜狐、天天快报、网上天津等媒体,以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要,作为正能量典型案例,在网络上进行报导。因之前社会上发生过,热心人因救助摔倒老人反被老人家属讹诈的事情,后来遇见陌生老人摔倒,国人是否应该遵从良知救助,还是选择避免惹麻烦而绕行,始终都是当今社会的敏感问题,而赵冠一同学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毫不犹豫的利用正确的方式救助,给大家做了榜样。

  赵冠一同学在学校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经常帮助老师和同学做卫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艺术节合唱比赛、国学经典大赛,残奥会火炬传递志愿者等,现担任学校升旗手、体育委员及地理科代表。在家课余时间,除了读一些学校推介的优秀文学作品外,还非常喜欢阅读关于军事和历史方面的书籍,对各种军事武器都很喜爱并着重去了解其发展演变的历史及武器装备性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军迷。学习知识之余还不忘锻炼身体,有着1.86米身高的他还非常热爱篮球和游泳运动,赵冠一的志向就是励志要考入军事相关院校,当兵报效祖国。

  正因为赵冠一同学在家庭、学校、社会接受了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才让他在关键时刻敢于伸援手救助摔伤老人,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果敢善良、勇于担当的青春底色。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