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5月) 刘桂艳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桂艳,女,1990年3月出生,2015年1月入职,现任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文员。入职5年来,她被评为“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女官兵”、“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优秀文员”,用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感人的诗篇。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刘桂艳同志以尊老爱亲为本,将自己的孝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年近70岁的父亲身上。她用赤诚行动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一、百善孝为先,做孝顺父亲的贴心棉袄

  刘桂艳的父亲年岁已高,糖尿病、高血压加上由于长期操劳身体落下的腿疾,她的父亲处于半自理状态,拄着拐杖可以在屋子里缓慢移动,但是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却是做不到的。为了更好地护理父亲的身体和饮食生活,她专门跑到医院去咨询医生,家里有这种病状的老年人应该怎样照顾,从生活保养到药物调理方面进行了详细记录。参加工作后的她,每天下班先要去市场把饭菜买好,为父亲准备好明天一天的食物。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人应多菜少盐,她就照着烹饪书想方设法变换口味,试着给父亲做些可口的饭菜吃,刚开始不是缺盐就是味差,现在也做的越来越好了。

  休息的两天是她父亲最开心的时候,老人家行动不便,可总在屋子里待着也嫌闷,每到周末她就推着父亲坐轮椅出门转转、晒晒太阳,看到邻居总是微笑地打招呼,邻居也笑呵呵和爷俩聊上几句,她的孝顺、贤惠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父亲午休时,她就收拾收拾屋子,擦擦地洗洗衣服,等父亲醒来就坐到身边,陪父亲拉家常、谈琐事,和父亲一起看看电视,让父亲不会感到孤单和寂寞。

  二、爱老顺为本,做照顾父亲的助力拐杖

  2019年的8月,她父亲因视力模糊、吐字不清被紧急送往医院,她在单位接到电话时浑身出了一身冷汗,来不及多想立刻往医院赶。经检查,老人患脑梗塞需住院治疗,她跑上跑下交钱检查,所幸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父亲住院期间,她每天都陪在父亲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洗漱、喂饭、喂药、擦洗身体、倒大小便,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她半个月的时间都在医院里,照顾父亲丝毫不敢懈怠,父亲病友都说她是个孝顺孩子。

  老人家患脑梗塞后,需要吃的药更多了,她每半个月必去一趟医院。由于家附近只有一所规模较小的,而她父亲吃的部分药品医院没有,所以她只能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乘车去10多公里以外的大医院购买。一来一回加上排队缴费拿药的时间,半天就过去了。累吗?当然,但是在她心里:69岁的老父亲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

  三、敬业勤为首,做感恩生活的积极小马

  5年前,面临职业规划的她,是选择公司企业的自由门还是组织纪律要求极强的消防红门,成为她当时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有奉献的人生经历比眼前的舒适更有价值,既然没有机会成为军中英姿飒爽的绿花,那么就为消防红门添砖加瓦吧!”刘桂艳说。由于没有任何消防工作的经历,刚开始接触时对什么都不了解,她就利用空闲时间勤奋汲取知识,努力学习各项消防业务内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经常看见她桌上翻开的干部工作手册,在一个月内将干部任免、考核、转业、请销假及消防员考学等工作流程和内容掌握知悉;更是自觉地把各项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纳入自己的日常理论学习中,将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的重点内容摘录出来,铭记于心、实践于行,充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渐渐地她熟悉了流程,工作起来顺利多了,干劲也就更足了。

  家住津南区的她,从单位回家的距离为45公里,地铁换乘公交加上最后三公里的打车,单程时间两个半小时,她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五个小时,为什么不在单位附近选个近点的地方住呢?没办法,一方面是她不放心的父亲,一方面是她不想放弃的工作,只能是来回奔波了。她经常开玩笑说,“我不仅属马,天天来回跑也给自己跑成一匹马了”。她有时候感觉挺辛苦的,但是只要看到父亲好好的,心里就踏实了。

  自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她曾先后在纪检、组教、审计、干部等岗位工作。以她本人的话说:“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5年来累计整理卷宗80余份,协助整理档案70余份,撰写报告、调研文章、讲话材料、信息百余篇,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火焰蓝”增光添彩。

  她想,自己工作表现优异也是对父亲最大的宽慰吧。

  刘桂艳就是这样一个人,对老人孝顺,对工作严谨,对人生乐观,对生活充满向往,对未来充满希望,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父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以实际行动传递爱老、敬老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