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5月) 徐鹏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鹏,男,38岁,农工党党员,是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与消毒病媒控制科的主管医师,技术骨干。自2007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一线,从事病媒生物控制、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疫情阻击战中,他远赴湖北疫情前线,与河北区支援医疗队,一起协作指导恩施州巴东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走遍全部12个乡镇的卫生院和隔离点,指导发热门诊、隔离点规范设置,规范穿脱防护服,指导消毒隔离工作。从湖北恩施回到天津,经过短暂的隔离修整后,他又踏上了去甘肃脱贫攻坚的路途。

  2007年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一直从事病媒生物控制、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他认真钻研业务,从见习学生到主管医师,踏踏实实一干就是十多年。

  2018年初,河北区全面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徐鹏同志作为专业人员被借调到区创卫办,专门负责指导全区各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进行病媒防制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他经常白天去街道小区现场指导,晚上回办公室汇总整理情况,对比分析创卫指标,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2019年6月,徐鹏同志得知河北区卫健委党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对口医疗扶贫清水县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告别妻子和年幼的女儿,毅然去往甘肃清水进行医疗扶贫工作。在清水,他被分配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疾病筛查控制工作。针对清水县发生的流行性出血热病例,他与天水市疾控中心一道,连续对病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鼠密度监测,并撰写了《清水县金集镇2019年出血热首例病例调查报告》,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依据。他多次深入乡村开展儿童氟斑牙调查、克山病筛查及学校教室采光照明监测工作,对实验室艾滋病检测能力进行督导,为清水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能力的提升做出了大量贡献,获得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一致好评。

  今年春节,徐鹏刚刚从甘肃返回唐山老家过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疾控工作者,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立刻主动返回天津,投入到疫情处置工作中。现场培训、终末消毒、隔离点消杀到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和卫健系统的同事一道,用一个个24小时的守候,呵护着疫情下的河北区人民健康。当国家号召支援湖北疫情前线,他第一个主动报名。因为他深知在那里我可以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更大的作用地为当地百姓服务。“国是千万家,我愿意去国家最需要我的地方,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是他援鄂报名时的口号。在那里他与天津的战友们一起协作指导恩施州巴东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走遍全部12个乡镇的卫生院和隔离点,指导发热门诊、隔离点规范设置,规范穿脱防护服,指导消毒隔离工作;对当地的疾控中心开展培训,规范消毒流程和讲解消毒药械的使用,讲求精准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强调一系列隔离措施对疫情控制的巨大意义;现场指导多家医院、隔离点的医疗废水和化粪池的消毒处置;对市容环卫部门和各种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隔离指导;组织了多场培训和现场演练,审查疫情防控资料,以及帮助巴东疾控中心制定了大量的疫情消毒隔离技术资料;在恩施州疫情形势好转后,协助巴东疾控中心积极参与推进企事业复工复产,并制定相关指南;大家齐心协力深入贯彻天津援鄂指挥部“四个一”、“四个行”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扎实。

  通过与巴东县疾控同事们的一起努力,巴东县疫情形势整体在恩施州是最早实现连续十几天0发病数,最早实现0病例数,最早由高风险转为中风险而后实现低风险的地区,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巴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在从湖北恩施回到天津,经过短暂的隔离修整后,他又踏上了去甘肃脱贫攻坚的路途。将自己的专业所学,疫情防控经验带到另一片祖国的沃土,在那里筑好疫情防控屏障,提升那里的疾控业务水平,护卫那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有这样一种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他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职业道德;在关键时刻,他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情操;在疫情来临时,他是义无反顾、舍身忘我的英雄气概。“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徐鹏同志日夜坚守、毫无怨言,他用行动展现对工作的热爱,履行着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崇高使命!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