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5月) 赵桂云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桂云,女,48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天津市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护士长。

  一、作为护理部护士长,大疫当前她身先士卒

  赵桂云同志从事医疗护理工作30年,在护理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奉献者青春与智慧,将爱心无私地奉献给广大患者。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赵桂云带领护理人员出色完成本中心防控工作任务,并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作为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护理部护士长的赵桂云同志便冲在了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参加区卫健委防控工作会议及培训演练;为全体职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和穿脱隔离衣演练;部署单位XG院内感染防控具体举措……在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都能看到她奔忙的身影。预检分诊是津南区妇儿和计生中心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为护士长赵桂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岗位,第一时间检查防护用品等,当同事们到达的时候,她已经为大家做好了工作前的准备。为就诊人群测量体温、问询流行病史、登记信息……每一个环节她都亲自把关。截至2020年2月9日,在单位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赵桂云同志已经连续工作18天,2月9日凌晨两点,她接到更加艰巨的工作任务——驰援武汉。2月9日上午她与津南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一起至区卫健委接受出发前紧急培训,然后进行理发,赵桂云一边梳理长长的秀发一边微笑着说:“为打赢这张特殊的战役,落尽千丝,我愿意!”赵桂云在危难之际迎难而上、无惧艰险,成为津南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逆行者。

  二、作为医疗队员,她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爱与担当

  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是由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改造而成,设置1000张床位,通过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进行集中化管理,减少疾病传播且提供更好救治。在医疗队护理组,赵桂云主要负责责任护士和预检分诊工作,全新的管理模式,病人多,工作高强度和危险并存。

  方舱医院采用值班模式,24小时排四个班次,每隔六小时进行一次交接班。赵桂云是深夜2点班次,她凌晨便开始进舱前准备工作,进舱6个小时,加之穿脱防护服等近8个小时,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大小便,尿不湿成为进舱的必备装备。她与另外一名护士负责120余名病人的护理和生活照料等工作,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带着厚厚的护目镜,再之长时间高强度地奔走于各个区域,对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48岁的赵桂云与年轻人毫不逊色,她对每一名病人的情况都了然于心:哪个病人血压高、哪个病人发烧了、哪个病人糖尿病药没有了、安抚情绪疏导焦虑……每个细节都能做到详细交接。安静的夜晚,她穿梭于各个隔断间,悉心观察照料每一位患者,仿若提灯女神。

  早春的武汉天气湿冷,赵桂云一直因外感风寒身体不适,但她坚持着坚守着。在完成一个班次的工作任务后它她又接到紧急指令,收住137名病人,需要立即进舱。刚刚服药后准备休息的赵桂云披衣起身,面对队员们担心的目光,她轻声道:“没问题,我能行!”然后又奔赴工作岗位。

  2月24日,赵桂云轮值凌晨2-早8点班,早晨她发现98床的病人不在病床上,便和同班次的护士一起走出病房四处寻找,看到98床的中年妇女在病房外缓慢地踱步,头深深地低垂着,表情无比哀伤。交谈中得知她的父母和妹妹都在不久前感染去世,儿子在隔离中,丈夫在2018年去世,巨大的痛苦令她难以自拔、异常沉默。赵桂云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轻声安慰劝导,传递给她力量和信心,终于中年妇女一声“谢谢”说出口后,泪如雨下,哭得像个孩子,赵桂云的心里异常沉痛。于是,赵桂云将中年妇女列为重点心理抚慰对象,将情况反馈给本区刘莉护士长,大家将她班班交接,耐心进行心理干预和情绪疏导,使得这位中年妇女调整好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医者仁心,面对病人一双双渴望与感激的目光,赵桂云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战胜疫情,使百姓回归往昔平安快乐的生活。

  三、发挥专长,建言献策又立新功

  战斗期间,赵桂云深刻地认识到,病毒感染控制是方舱医院和医疗队驻地安全的生命线。她在津南妇儿和计生中心负责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感控知识和管理经验。方舱医院工作中,她将发现的点滴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向方舱护士长提出工作建议并被采纳,从而进一步健全了驻地医务人员健康档案;降低了职业暴露危险隐患;细化了驻地房间内消毒方法,得到大家一直认可。

  赵桂云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切实成为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身边好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