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云展:专业文明实践行 青年建功在基层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引导青年学生扎实开展专业性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增强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满足基层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专业文明实践行 青年建功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艺术设计学院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用自身专业知识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墙绘扮靓新农村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艺术设计学院引导学生通过开展专业性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浓厚乡村文化、美化村容村貌、传承乡风民俗,让乡村文化得到传承,以此建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美丽中国。

  “美丽乡村建设是在保留农村现有元素的基础上,利用乡村现有发展元素,借助乡村风貌等现实元素来提升乡村风貌”。学院依托学生专业特色,在农村道路旁的墙壁上开展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等为主题的作品创作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美化了乡村环境。学校组建实践团在天津宝坻滩沽村和焦王庄村、吉林八道沟镇南川村,学生开展“墙绘扮靓新农村”、“手绘文化乡村,助力长白振兴”等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百姓广泛好评。

  青年建功在基层

  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奉献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在文明实践中矢志奋斗报国,抓好活动主题是关键,无论何时,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都离不开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这些艰巨的任务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是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质量和水平的难得机遇。学院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将文明实践活动主题与党和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基层发展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依托专业知识,聚焦国家大战略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建设国家、服务社会。

  学院立足艺术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书法、绘画、海报设计等艺术作品表现力和感染力强的优势,创新载体、形式和手段,在基层一线开展常态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在专业性文明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创新“理论+书画”“理论+诗词”“理论+墙绘”等载体和形式,开展书画展、投影展、手绘墙、故事汇等系列宣讲活动,努力做“衔枝春燕”,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用带着泥土芳香的语言,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群众心田。

  学院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立足专业特色,重点在农村环境美化、特色农产品开发、文明风尚传播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发挥学生在产品设计和包装设计上的优势,组建实践团积极与基层对接,先后帮吉林抚松新屯子镇、吉林长白八道沟镇、河北遵化市南新庄子村的特色农产品苏子油、草编手工艺品、山核桃、地瓜干、蒲公英茶制作包装设计,帮助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飞出深山,助力当地老百姓致富脱贫。

  美丽乡村写生展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从生态文明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描绘中国乡村的美丽图画。近几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乡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作品创作应该长期坚持的创作方向。学院鼓励学生面向社会大众普及艺术的审美价值,展现艺术的独特魅力,拉近艺术与乡村的距离。

  近年来,学院多次组织学生深入到祖国各地乡村,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到贫困的地区过年、采风、创作。身处美丽乡村的学生从邻里生活的浓浓乡亲中感受、体验,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精神文化需要,描绘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乡风,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武清区东陈庄在天津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组的鼎立帮助下,全体村民鼓足干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艺术设计学院团委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就东陈庄建设的生动局面和先进典型开展作品创作,依托线上云展用好的艺术作品进一步激励人们扎根农村,在基层苦干实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

  疫情防控志愿行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并蔓延,病毒肆虐,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疫情是灾难,战疫就是课堂。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大批“80后”“90后”青年勇敢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谱写壮丽诗篇。

  艺术设计学院依托志愿中国服务管理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102支,1800余名同学完成报到,广大同学在社区、农村等一线执勤点、检查站变身为疫情防控的“小喇叭”“守门员”“跑腿员”。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同学们在抗“疫”战场上从事登记核查、清洁消杀、宣传科普、物资运送、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

  围绕疫情防控主题,艺术设计学院以艺术专业社团、学生党团支部、学生班级为依托,充分调动学生创作积极性。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们积极响应号召,立足专业特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凝练艺术语言,通过海报、漫画、书法等艺术手法,创作艺术作品近200件,其中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在老师的组织下,创作海报作品50余幅。在基层一线,同学们利用专业特长,通过制作海报宣传抗疫知识,通过制作视频和照片剪辑为当地宣传助力。

  抗疫作品欣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学習 艺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