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生态道德建设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公民生态道德建设,提升公民生态道德素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构建生态道德教育体系。加强公民生态道德建设,把生态道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一体化的生态道德教育体系。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注重挖掘其他课程蕴含的生态道德教育因素,保证思政课与其他课程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善待自然界。同时发挥家庭教育的渗透作用和社会教育的熏染功能,推进生态道德教育的生活化和大众化。

  强化生态道德实践养成。公民生态道德建设,贵在知行统一。加强生态道德建设,要从生活环境出发,引导人们积极参与生态社区、生态村庄等生态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亲身参与和现实体验来获取生态道德知识,增强生态道德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道德观。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生态道德实践活动,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引导公民在实践中将生态道德理念外化为生态道德行为。

  发挥重点人群引领作用。加强公民生态道德建设,既要推动人人参与,又要抓住重点人群,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一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态道德建设方面带好头,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二要抓住企业家、道德模范等社会公众人物,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道德感,发挥示范作用。三要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在“三观”教育中融入生态道德素养,使他们具备对生态环境的认知能力和保护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行为。

  构建生态法治保障机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态文明法律制度不健全,特别是生态文明立法和生物安全立法缺失,关于生态道德的法律规定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之中,比较分散,可操作性不强。生态文明建设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写入宪法。适应生态道德建设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生态法治建设经验,立足我国国情,加强生态道德建设立法,尽快制定生态文明促进法,依法明确政府、公民等主体责任,明确生态道德监管惩戒制度,将生态道德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生态道德建设有法可依,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为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