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5月) 王金和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金和,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西青区大寺镇青凝侯村村民。

  “你又起来去卡口啊,今天不是没排你的班吗?”妻子有些疑问,“不行,我得去看看,这几天外地复工的人好多都是夜里回来,我怕卡口人手不够。你接着睡,我准备走了。”凌晨两点,王金和让妻子继续睡,自己一个人在冰冷的寒夜中赶往1公里以外的村子卡口。村卡口周围没有楼宇遮挡,几乎等同是设在旷野中,半夜卡口值守人员很快就被寒冷的天气冻透。但王金和没有犹豫,仍和往常一样在凌晨两点多起床,前往卡口和志愿者们一同奋斗。

  王金和是西青区大寺镇青凝侯村村民,也是村里的电工。疫情防控以来,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村卡口的夜勤任务,同时村里电力的日常维护一天也没有落下。村子里年轻人都劝他,让他多休息,白天维护电力、晚上志愿服务,要是休息不好容易出危险。但王金和却说,“我这岁数睡一觉就管用,夜里执勤必须时刻警惕,绝不能漏掉一个人,要不全村人都有危险,白天电工还有电工组的其他人帮忙,而且我心细,又有经验,可以一直坚守一线,没问题!”

  每次从凌晨两点半一直值守到早上七点,他都急忙回家吃个早饭,再回村里检查电路,然后继续到卡口值守,有时村里志愿宣传人手不足,王金和还会一起帮忙。每天晚上,青凝侯村两委班子都会做一天工作总结并部署第二天工作,王金和也会参与讨论,为班子成员出谋划策,等到大家都结束一天工作时,基本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而凌晨两点多他又起床去村卡口坚守,很多时候,他都是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50多岁的人经常超负荷运转,面对村里年轻人的担心,他总是摆摆手,笑着表示自己身体很好。

  王金和不是村班子成员,可疫情期间他还是经常性地参与班子成员讨论,这是因为王金和是青凝侯村上一届的班子成员,2018年新的两委班子组建后,由于年轻力量比较多,不太熟悉村内工作,王金和就发挥起了“传帮带”的作用,协助班子成员快速了解村里各项工作情况,摸清底数,带动新班子尽快适应角色,正常运转。直到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班子成员还是会习惯性地让王金和说说自己的想法。青凝侯村党委书记周家农说:“王金和虽然不在班子了,但是他处处心系村里工作,他的思路和想法总是带给大家正能量,就拿抗击疫情来说,他不仅出谋划策,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村民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共同战疫,他对村子发展及两委班子成员的成长帮助很大。”

  考虑到王金和已经50多岁,村里帮他找了两个年轻的徒弟进电工组协助工作,但王金和还是照常维护电路,爬电线杆的功夫一点儿也没减弱。村里住户1500余户,还有占地5300余亩的50多个鱼塘,以及两个泵站,这些生活和生产用电的日常维护基本上只靠王金和一个主力。他从19岁就开始在村里做电工,转眼他从事这份工作已近40年,说起曾经的抢修时刻,仿佛还历历在目。七年前的夏天,连夜刮起大风,鱼池附近的电线杆全被刮倒了。为保证池塘恢复用电,减少渔民损失,王金和连续十多天没日没夜地参与抢修,重新架杆,维护电路,期间连续作业的王金和几次中暑,但他休息一下仍坚持工作。“不赶紧保证用电正常,池塘里的鱼就会因为缺氧而大量死亡,渔民几个月的辛苦也就白费了”,正是王金和心中的责任感,让他在身体高负荷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看到丈夫日夜坚持志愿服务,妻子王家香也决定做点儿什么。听说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为了值守经常顾不上吃上一口热乎饭,王家香就和村里的姐妹商量了一下,为一线志愿者送去热腾腾的饺子,此后,王家香又多次准备爱心午餐。夫妻俩还为疫情防控捐款2200元,不止在此次疫情期间出力,“非典”和汶川地震中,王金和都是带领全家主动捐款。

  寒风凛冽的冬日清晨,一个年轻人到卡口来和王金和换班儿,他就是王金和的儿子王德亮,今年33岁。没有复工之前,王德亮也一直在村里卡口处执勤守护村民。王德亮常说,“爸爸就是我的榜样,我们是上阵父子兵,一同守护青凝侯”。王德亮在一家采油设备公司工作,复工后,他积极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休息时,他仍然回村里做志愿者。

  王金和的儿媳李月玲同样也在驻守防疫一线。作为大寺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员,她从大年初三便返回岗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和同事巡查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倡导白事简办,喜事延办。便民服务窗口开放后,李月玲就在窗口和社区一线执勤岗间轮岗奔波,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她还同丈夫一起为青凝侯村防疫工作捐款1000元和10箱牛奶。李月玲表示,“我是党员,现在就应该冲锋向前,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哪里有需要,我就听组织安排去哪儿。而且我的家人们也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传承好家风,凝聚抗“疫”正能量。在家人的影响下,王金和的孙子和孙女也加入了抗“疫”的志愿队伍。孙子今年11岁,喜欢弹古筝,上完网课的空余时间,他让妈妈帮忙录制他弹奏古筝的视频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孙女今年6岁,还在上幼儿园,兄妹俩一起创作了疫情防护的手抄报并录制了疫情防控“三字经”的小视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仅如此两兄妹还拿出了400元压岁钱,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添砖加瓦。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