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5月) 王治斌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治斌,男,30岁,中共党员,天津市东丽区金钟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这名90后,目前是东丽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他虽年轻,但工作作风扎实、牢靠。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防护物资短缺的困难,毅然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雷锋精神,补足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的不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金钟街道新城社区曾于2019年3月被授予了“东丽区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站内有一支活跃的青年队伍,他们以补足社区服务短板为目标、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在工作中敢于吃苦,勤恳奉献,为建设“美丽新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支队伍,就是“新城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社区书记王治斌做队长,党员、共青团员、志愿者共计21人组成。无论卫生清整还是文体活动,矛盾纠纷调解还是帮扶困难居民,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而疫情期间,他们更是临危不惧,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年初一,全国各地吹响了“战疫”集结号,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社区作为重要阵地,充满了挑战,而“人力不足尤为突出,重点人群排除需要人、流动人口摸底需要人、社区卡口值守需要人、楼道消杀需要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需要人。面对这种情况,王治斌第一时间想到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但病毒传染力强,社区能够给他们提供的防护物品可能只有一次性口罩。青年志愿者们的防护怎么办?面对困难他们是否会退缩?又能否担起重任呢?这些问题在王治斌心中环绕。正在这时,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王治斌的沉思。一名团员青年、队伍骨干拨通了他的电话,主动请缨,愿意组织更多本社区的团员青年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在组织过程中,无一人退缩,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没有什么可怕的,一定保质保量完成防控任务。随后,在社区书记的合理安排下,志愿者被分为了:宣传队伍,消杀队伍,值守队伍三支队伍,用于补充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的不足。

  大年初二晚上,社区工作者通过排查,发现社区内湖北籍3户正在回来的路上,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社区党委迅速反应,要求对方在返津途中做好防护,到家后,按照政策进行居家隔离。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专心投入到疫情排查工作中,隔离期间这三户居民的生活用品配送和楼道消杀工作的担子落到了青年志愿服务队身上。期间,王治斌组织志愿者无偿的帮其购买食物、生活用品、药物,并以无接触方式配送到家,每天坚持垃圾清理以及重点消毒。志愿者的服务关爱温暖着被隔离人员的心,同时也鼓舞着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不退缩。

  疫情期间,他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一定要保护好社区居民安全!”这是他开会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心底的一份承诺。自此,他就不分昼夜、不惧风雪,始终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奋斗在防疫第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明白纸”,张贴疫情防控海报,电话排查核实返津居民情况,出入口卡点处登记测温……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工作虽繁重,但是他以“90后”的勇气和担当、以守护居民平安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了社区的平安。

  王治斌同志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于2020年3月被评为“东丽区优秀网格长”,他常常发自内心感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往往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但他们一直践行着青春誓言‘不惧怕’‘不退缩’,我为拥有这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服务队感到骄傲。”就是这样,志愿者们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用实际行动写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诗行。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