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区中心小学注重疫情期间思政教育
2020/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围绕两个《纲要》,持续深化“一覆盖三强化”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活动,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其间,和平区中心小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要求,以疫情为契机,以“大考”为教材,有效开展停课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和勇敢担当的精神追求,让线上校园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崇德力量。

  磨难教育厚植核心价值观理念。疫情来袭,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学校在第一时间制作了视频德育课程—-用疫情期间孩子看到遇到的身边故事,以小学生眼中抗疫之家国情怀,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无论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还是支前援后的志愿者,或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孩子们声情讲述他们的故事,通过一个孩子一个核心词的视频故事录制推出,传递大爱与信心。故事内容从医院到后方,从大家到小家,从社区到个人,让每一个核心词都承载着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信。学生们在现身说法中,深切感受白衣执甲的勇敢,体悟志愿者的德行善举,增强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同学们发现这些核心词并不抽象,离自己并不遥远,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于磨难教育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孕植于心。

 
 

 

  疫情“宅”家与“雷锋连线”。

  今年3月,恰逢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志愿服务月,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纷纷“在线”行动起来,向那些在这个料峭春寒中热心勇敢的志愿者致敬!同学们通过“雷锋生平我来讲”“雷锋故事我来读”等环节,重温雷锋及雷锋精神,在搜集故事资料中,同学们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信念持守、大爱胸怀、忘我精神、为民服务无处不在。孩子们用朗诵、歌唱、手抄报、短视频等形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油打气,向负重前行的英雄致敬。通过“小小播报员”活动,致敬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坚守在各行各业的抗疫勇士。同学们通过与“雷锋连线”,让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扎根于心。孩子们还通过互联网寻找自己身边的抗疫志愿者身影,并讲述他们的志愿故事,让宅在家中的别样日子,有了别样的成长记忆,让“雷锋精神”成为一颗种子,在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

  爱的榜样涵育文明家风。疫情期间,中心小学的部分家长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国家危难之时,他们挺身而出,像勇敢的战士奔向杀场,与祖国共患难,照亮生命的希望之光。学校把守望家风、涵育家庭美德,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校的公众号开启了“您的样子,是爱的模样”抗疫家书活动,鼓励同学们把对父母的思念牵挂和骄傲融入家信,对远在武汉的爸爸妈妈道一声珍重,孩子们面对“久违”的爸爸妈妈,泪眼婆娑,却在心中埋下了立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一位五年级的同学在信中写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家庭两个榜样。当我看到爸爸和妈妈在国家危难时刻,勇挑重任离我而去的时候,我心中的爱国情感也愈加强烈!”没有铮铮的誓言,却在润物无声间有了忠诚、责任、担当、亲情的家风融入,这是挥之不去、根植于精神血脉的家风传承。

  “开学第一课”为成长加油。中心小学还利用开学第一课,以“新力量的成长”为主题,将一线家长的“成长史”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位妈妈在事迹分享中写到:“十七年前祖国护我周全,十七年后我保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希望下一代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学习真本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国之强大而努力。”这样的初心使命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孩子,成为学子心中的榜样。在与家长的互动中,让家风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用青春的力量感染青春的学子,用道德的理念塑造美好的心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