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宝坻区文明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坻区依托“快乐营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家长需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精心打造主题活动,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将知识、能力培养和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中,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文明实践助力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阵地、统筹资源,完善常态长效未成年人活动体制机制,让活动阵地真正用起来、火起来。牛家牌镇赵家湾村作为全区建设的第一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村内技艺能人、驻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读书行,爱国志——爱国主义读书故事会”主题实践活动,讲述革命先烈以及此次抗击疫情中冲锋陷阵的一线工作者典型事迹,引导树立爱国主义情怀;举办暑期七彩公益课堂,开设英语、朗诵、舞蹈、手工、儿童画等青少年课程;开办“大学生周末课堂”,为村里孩子授课,搭建获取知识的第二课堂,在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为外出打工的家长们分忧。霍各庄镇东霍各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劳动最光荣、感恩最美劳动者”“儿童跳蚤市场”“小公筷践行大文明”等系列活动,深受家长欢迎。组织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为环卫工人送“清凉”、开展闲置玩具交换、守护“舌尖”安全,从小涵养孩子们“向上向善”的传统智慧。口东镇老庄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设计打造了“儿童之家”,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快乐、幸福、安全的氛围中。方家庄镇小杜庄村组建“小小传习员”队伍,运用童声广播,开辟习语近人、文明实践在身边等专题,用村民家长愿意听、喜欢听、等着听、寻着听的声音,拓展“宝坻新时代文明播报”。“童声广播”不仅创新了青少年德育方式,也通过稚嫩生动的声音感染打动人心,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入脑入心。

  文明实践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根据区情实际,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区实践办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引导社会、学校、家庭等优质资源参与“快乐营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教育阵地建设,统筹安排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团区委、区妇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设软陶制作、小红军制作、插花艺术等亲子公益手工课堂,开设“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缤纷六一、祝福祖国”冰壶趣味体验、“暑期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等课堂,增强亲子互动,让孩子获得成就感、幸福感;区教育局组织志愿者开展“书香宝坻、全民阅读”“好书伴我成长”“学国学诵经典”读书系列活动;海滨街道天锦园社区组织开展“讲国学、讲传统”活动;周良街道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国学墙”讲传统、“成才林”讲劝学等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各街镇所站会同中小学校,组织志愿者依托开展趣味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读书比赛、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让更多孩子在课余生活中强壮体魄,放飞梦想。

小年文艺演出一起登台表演快板书《礼仪小先锋》

  文明实践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天津实施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区妇联“木兰”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美家教育”系列活动,组织《论语》诵读班、亲子沙龙等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教育青少年勇敢做自己、感恩父母。区教育局“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与祖国共奋进”“祭祀英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团区委“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心圆梦”活动,为家庭困难未成年人募集爱心款物,激励青少年奋发自强,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培养青少年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区文化旅游局“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以“弘扬先进思想文化、传播家风家训”为主题举办“桑梓大讲堂”公益讲座,组织青少年互相交流立德向善的追求和感悟,提高青少年孝老爱亲、关爱他人、爱国担当的道德情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