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孔晓艳等34名天津代表建议加快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
2020/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国人代会期间,孔晓艳等34名天津代表团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议案。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

  该议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三农”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新时代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深入调研发现,目前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的法律保障作用和推动作用不足,乡村法治建设总体上薄弱,“三农”改革中难题的破解迫切需要法律支撑,近年实践探索出的成熟的乡村振兴政策和制度迫切需要以基本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促进和确保各项乡村振兴举措得到规范、高效落实。

  孔晓艳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三农”领域的基本法律。把规范和促进农村土地改革作为立法的重要内容,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重要内容,对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质量、农村生活环境等绿色发展问题进行规制,加大对生态功能区补偿力度,引导乡村把“绿水青山”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将农业农村工作数字化理念融入该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

  孔晓艳说,乡村振兴涉及到多个领域,涉及到6亿多人口,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三农”领域的基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补上“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乡村法治短板。乡村振兴立法还要因地制宜,确保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特点相统一、相适应。同时,要建立健全“三农”发展顶层协调机制和综合监督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效能。(于春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