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意见
2020/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意见》指出,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的精神家园、创新突破的筑梦之地、纾难解困的温馨港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贡献。

  《意见》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政治引领,以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突出政治性,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全面增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科协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与时代同进步。要发挥科协党组织作用,科协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级科协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责任。

  《意见》强调,要做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要提升组织力服务力,创新科协组织设置方式,推进科协组织建设全覆盖,建立健全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实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哪里需要做工作,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协组织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探索和实践科研规律、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规律,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做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时代先锋。要动员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积极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建设服务平台,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网络安全、生命科学、生物合成等领域,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卡脖子”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做担当奋斗的时代先锋。

  《意见》强调,要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服务大局建功立业。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组织实施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天津行动,服务我市加快引育发展新动能。要集聚创新智慧资源,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兴领域和重大需求,搭建多学科、多类型、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要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围绕重大发展和民生主题,办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开展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科学普及,提高应急科普快速响应能力。要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一基地三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等,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意见》还对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科协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