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静海:生态建村 旅游富民
2020/06/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子牙河畔,初夏的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别具风情。三年以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驻村帮扶工作组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生态建村,旅游富民,让曾经默默无闻的北二堡村成了闻名遐迩的“美丽村庄”和旅游示范村。

  在北二堡村的村北有一个休闲广场。广场北面是子牙河畔的“义度码头”和亲水平台,西面是夜市,这里有烧烤、冷饮,还有蹦床、淘气堡等游乐项目。吃好了,玩开心了,还可以到河边赏赏风景,这里的确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我原来在村外上班,自从村里的休闲广场和夜市建好之后,我除了上班,还在夜市里经营烧烤。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够挣2000多块。”说到这里,村民张新晶乐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自从我们村成为旅游示范村后,不仅是四邻八村,就是静海城区,甚至河北胜芳等地的人,都到我们这来玩,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休闲广场和夜市带动了村民创业和就业,也让这个小村子的人气旺了起来。

  北二堡村以烧烤和娱乐为特点的小夜市远近闻名,几乎每天都会有几百人来光顾,最多的时候达4000余人。这个小夜市月均营收20余万元,带动了村内村民创业和就业。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驻村工作组给北二堡村带来了巨大变化,除了组织打造休闲广场和小夜市,他们还采取“村庄搭台,团队进村”方式,成功举办油纸伞节、农民丰收节、西瓜文化节和消夏晚会,营造了乡村旅游氛围。此外,为了村民增收,工作组带领村“两委”注册公司,制作生态精品杂粮,代售土特产品,参加京津冀年货节,年销售15万余元。

  驻村工作组组长赵州魁告诉记者,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了“生态建村、旅游富民”发展思路。为推动规划落地,投入帮扶资金近80万元,积极对接高校专家和专业公司,对乡村旅游点位、路线、布局,文创产品进行设计,安装夜间灯光景观,帮助改扩建义渡码头、搭建亲水平台、设计精品民宿,北二堡村也于2019年获评全市“美丽村庄”。

  北二堡村历史上出过举人,驻村工作组敏感地意识到其文化价值,并以历史人物为切入点,梳理呈现“家文化”的深刻内涵、传承路径及其现实价值,据此凝练乡村旅游文化IP,设计出村庄三街六巷、池塘道路命名系统,并启动村志编纂和为每户定制“家风家规”。鉴于北二堡村的文化挖掘和扎实推动,“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将该村列为全市打造的5个文化旅游示范村之一,村子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共同振兴的发展路子。(张家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