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河北区
针对共享单车乱象 河北区准备这么办
2020/06/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长久以来,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方便同时,也一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公共场所的侵占、对行人、机动车路权的侵占,那究竟有没有部门进行管理呢?昨天,新报记者和河北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对共享单车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昨天下午15:30,记者在河北区金狮桥地铁站前看到,数百辆共享单车停放在地铁站周边,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虽然摆放得整齐,但数量之多看上去过于“壮观”。随后,河北区城管委工作人员拿出手机,利用“共享单车抽查”微信小程序对共享单车二维码进行扫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扫这个码不是为了开锁,而是验证其是否属于‘超投’车辆。”

  记者看到,城管委工作人员随机抽查第一辆单车后,手机出现红色警示字样:“该单车没有在库存中”。“这就是说,这辆车没有在备案信息后台数据库,如果在库里,则会显示已在库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随后,他又继续对其他车辆进行扫码抽查,并将不在库中的单车推至一旁。而对于合规车辆,手机则显示绿色字样“该单车已在库中”。半小时时间里,工作人员分别抽查了47辆美团单车、44辆哈罗单车以及46辆青桔单车,其中,美团单车不合规投放车辆为3辆,哈啰单车不合规投放车辆为28辆,青桔单车不合规投放车辆为27辆。

  对于超投的车辆会如何处理?河北区城管委创卫办工作人员陆宇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在对单车企业约谈时,明确了各单车企业对超投车辆自行核查,城管委工作人员也会对单车情况进行路面巡查和抽查,在抽查过程中发现违规车辆,则会统一收至暂存点。昨日下午抽查完成后,工作人员将抽查出的超投单车统一运送至位于勤俭桥下的暂存点。

  “共享单车乱象原因除了企业超投外,还存在运维力量不足,以及市民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陆宇告诉记者。为此,河北区建立“区级部门-属地街道-运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微信工作平台,各级网格逐级反馈,相关企业菜单式整改,同时利用“共享单车抽查”微信小程序,对共享单车进行扫码检查,并不断完善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对道路停车框线进行完善,根据市民骑行规律,寻找更多适合居民停放的点位,从而引导市民可以规范停车。”(崔楠 信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