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人民音乐家王莘用心灵谱写着《歌唱祖国》
2020/0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人民音乐家王莘作词作曲的歌曲《歌唱祖国》创作于1950年,于1951年在《人民日报》和《人民文学》发表,至今传唱不衰,如今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重大国务活动、各种会务活动、外事活动、检阅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和尾声结束曲,被广大人民群众誉为“第二国歌”,成为跨世纪的红色经典。

  晚年的王莘先生曾说:

  “我虽然写了很多作品,但我认为我一生只写了两首歌曲,一首是用音符谱写的《歌唱祖国》,另一首是我至今仍然在用心灵谱写着的‘歌唱祖国’”。

  音乐与革命改变命运

  14岁那年,王莘只身来到上海一家百货公司当练习生,业余时间去量才学校学习。这是上海进步报人《申报》的创始人史量才开办的文化补习学校。在这里,王莘遇到了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李公朴。他从李先生身上学到了中国人的骨气,树立了自己的道德风范和刚直不阿的人生价值观。

青年时代的王莘

  1938年,王莘到达革命圣地延安,考取了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在冼星海、吕骥、向隅等名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专业、系统的学习。延安紧张充实的学习生活和参与《黄河大合唱》筹备与首演的经历,为王莘日后从事专业音乐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情感储备。

  毕业前,冼星海赠给王莘一支颇有纪念意义的法国自动铅笔,他说:

  “我用这支笔写下了《黄河大合唱》,你拿着它,希望你也能用这支笔写出些催人奋进的音乐作品来。”

冼星海

  1939年6月,毕业后的王莘奔波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执教于华北联大音乐系,创作出反映根据地人民心声的《选村长》《打击顽固分子》等革命歌曲。1943年春,时任“华北群众剧社”音乐队长、副社长的王莘,相继创作出《战斗生产》《永远跟着共产党》等歌曲,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在鼓舞军民士气的同时,也敲响了侵略者和反动派走向灭亡的丧钟。

  诞生在烟盒上的不朽名作

  天津五大道的成都道博爱里是比较隐秘的一条小巷,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清水墙面,院子里种满迎春花。1949年1月15日,王莘从平山跟着解放大军进了天津,就一直居住在那里。

王莘故居

  在天津,最初成立了音工团,王莘任团长。他有幸参加了开国大典,看到人们都是喊着口号通过天安门,当时他想:“如果写一首歌,让大家唱着走过天安门多好。”这念头在他心里发了芽。近一年的时间,他为这首歌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草稿不知写了多少遍,光是正式发表在报刊和杂志上的就有六首。但这些歌都未传唱开,王莘觉得群众不接受就是写得不好,没和大家产生共鸣。

王莘夫妇和同事

  1950年国庆节前夕,王莘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他欣赏着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抬头看,鲜红的国旗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他忽然灵感突现,词和曲脱口而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因为双手提着乐器,他无法将词曲记录下来,于是他反复地大声唱着,走向前门火车站。不少行人和旅客向他投来诧异的目光,但一种莫名的自豪感,使他浑身热血沸腾。他被自己的歌声感动了:“只有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王莘用冼星海送的自动铅笔书写下《歌唱祖国》手稿

  上车后,他撕开香烟盒在背面记下了前四句,随着滚动的车轮,看着车窗外的大好河山,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

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

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

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

  《歌唱祖国》就这样诞生了。他亲自动手刻歌片,并带着音工团去工厂、码头、大学、街头向群众教唱。

  毛主席说:“这首歌好。”

  1951年,在怀仁堂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当毛主席经人介绍,得知王莘是《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时说:“这首歌好”,并特意送给王莘一本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

  王莘捧着《毛泽东选集》,恭敬地请毛主席签名。当时,毛主席不仅欣然应允,还不忘问王莘,自己的名字签在哪一页。王莘一时激动竟不知如何说好。

  毛主席接着拿起笔一边自言自语:“签在第一页容易弄丢,签第二页吧”,一边挥笔在这本《毛泽东选集》的第二页上签下了“毛泽东”三个大字。如今这本经毛主席亲笔签名的毛选还珍藏在王莘的家里,不久他的家人将把它捐赠给坐落在无锡荡口的王莘纪念馆。

1965年周总理和群众共同高唱《歌唱祖国》
指挥者为王莘

  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这首歌。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同时发《通知》,要求大家在国庆期间传唱《歌唱祖国》。从那时起,这首歌就唱响在地球上有华人的地方。

王莘

  2007年,歌曲被搭载在嫦娥一号上,从太空向地球传输回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球有63亿人聆听了这首歌。《歌唱祖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传播最远、流传最广的歌曲之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北方演艺集团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