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端午节里的中医药文化
2020/0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端午节许多地方都有给孩子们佩戴香囊驱病避虫的习俗,图为小学生在学习制作香囊。

  本月25日就是端午节了。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说,端午节居于五月之始,天气炎热加上梅雨到来,高温湿热蚊蝇孳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因而端午节也是古人的“卫生日”“健康节”,丰富多样的民俗习惯,吃粽子、饮雄黄、熏艾叶、挂菖蒲、佩香袋、驱五毒、洗药浴等都与中医药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药“药气”防病治病

  艾叶菖蒲驱五毒香袋药浴避邪气

  张智龙说,端午时节,气候炎热,湿气蒸腾,蝎、蛇、蜈蚣、壁虎、蟾蜍、蚊虫均多在此时出动,且传染病易为流行。正是民谣中所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因此端午节习俗虽因地而异,但多数地区都有熏艾叶、挂菖蒲、佩香囊、驱五毒、洗药浴、缠丝符等驱五毒、避邪气的习俗。用“药气”防病、治病也是中医重要的手段,在门口挂艾蒿、菖蒲、佩香囊,都是用中药挥发的香气来驱除病邪,预防疾病,这是中医在各种防疫注射发明以前比较有效的防疫方法。

  五月五日古时亦称为“恶月恶日”,寓有不吉利之意。这一天人们在门口熏挂艾叶和菖蒲来辟邪驱虫的习俗流传至今。艾叶是中医灸法的主要材料,《本草纲目》载:“艾叶苦而辛,生温,熟热”,入脾、肝、肾经,无毒,能够温经散寒,理气除湿,止血安胎;现代研究表明,艾叶含有独特的香精油成分,能够有效地抑制和消灭病毒,增强人体抵抗力。

  另外,端午亦称“端阳”,此时接近夏至,阳气最旺,适于养阳,素体阳虚或冬日易发风湿性关节炎、哮喘等疾患者,最宜于此时艾灸,顺天之阳盛以补人体之阳。

  菖蒲别名香菖蒲,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花草四雅”,能够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民间常用燃菖蒲产生的香气来驱散蚊虫。

  张智龙说,每逢端午节,家家还要给孩子挂香囊。《岁时杂役》载:“端午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意指端午节时民间会制作各种造型的香囊,放入艾叶、苍术、藿香、吴茱萸、肉桂、砂仁、丁香、白芷、菖蒲、冰片、雄黄等气味芳香的草药佩戴来避邪气、增食欲,这也是中医所讲“芳香避秽”。现在临床常用的中药药枕、中药熏蒸、中药熏洗疗法等,都是利用药物的煎煮后产生的药汽结合温热作用来达到治病或强身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香囊中的药物多具行气之功,孕妇当慎用;佩戴后若出现红疹瘙痒者当取下,可挂于通风处避免接触皮肤。还有一些地方讲究端午节前后洗药浴以洗除晦气、祛病健体。常用药物有艾叶、菖蒲、桑叶、薄荷、野菊花、忍冬腾等。

  药食同源养生度夏

  端午食粽增食欲巧配茶饮助健康

  吃粽子是大江南北过端午佳节的共同的饮食习俗。传统的粽子以糯米为主要材料,加入豆类、红枣等包以粽叶蒸制而成。北方的粽子多为甜口,馅料为豆沙、豇豆、栗子、大枣或蜜枣;而南方的粽子多为咸口,馅料有咸蛋黄、五花肉、腊肉、香肠等;随着食材的丰富和文化的融合,越来越多的新式粽子开始流行,如芝士粽、玉米粽、鲍鱼粽、干贝粽、莲蓉粽、栗子粽、抹茶巧克力粽、藤椒牦牛肉粽等等。张智龙解释说,药食同源是中医中药的重要理论,也是中医中药千年流传的人文基础。端午饮食的主要食材都有防病治病、安然度夏的功效。红豆能够利水湿、解热毒,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红枣能够补益脾胃、益气养血,常食可改善胃肠功能、增力强体;香甜软糯的糯米配上清香的粽叶,更是让人食欲大开,无论何种口味,都是端午时节人们喜爱的必备美食。需要注意的是,粽子黏滞,不宜多食和空腹食用,每餐一到两个即可,糖尿病患者应适当减半,刚从冰箱拿出的粽子宜加热软透再吃,以免食滞碍胃,影响消化;同时最好搭配一些蔬果,增加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帮助粽子的消化。

  吃完甜糯美味的粽子,配上一盏热茶,能够有效帮助解腻和消化。若食用甜味的粽子,可饮用薄荷茶来清爽解腻,同时薄荷能够促进体内葡萄糖代谢、预防肥胖;若食用纯糯米或加了豆类的粽子,可饮用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花茶来增加甜香,花茶香气宜人,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营造一种浪漫的氛围;若食用肉类粽子,可饮用普洱生茶、菊花茶或山楂茶来解腻消脂,其中,普洱生茶解腻最佳,菊花可清肝泻火,山楂能够帮助消化;无论何种口味的粽子,都可饮用热红茶以解腻降脂减肥。

  饭后适当的运动,如健步走,则更加有助于热量的消耗和体魄的强健,同时应避免烦躁忧郁以养心气。张智龙还给大家推荐一款药茶“四物消脂茶”,既能享受美食佳肴,又能保持好身材。做法是用荷叶、决明子(打碎)、玫瑰花、杭菊花,水2碗煎存1碗,滚汤冲泡铁观音茶叶(少许),代茶频饮。

  至于雄黄酒,张智龙不建议饮用。因为,中药中的雄黄为硫化物类矿物,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辛、温,有毒。功效为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雄黄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可以被空气氧化为剧毒的砒霜,这也是加热饮用雄黄酒更易中毒的原因。《药典》规定雄黄多入丸散,内服宜慎;不可久用,孕妇禁用。(赵津)

  相关链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向市民介绍了一些自制香囊和养生茶的方法。

  自制香囊:丁香、薄荷、艾叶等中药组成驱蚊除虫香囊;石菖蒲、川芎、苍术、白芷等中药组成醒神清脑香囊;薰衣草、山奈、益智仁、辛夷等中药组成安神益智香囊;广藿香、艾叶、丁香、冰片等药物组成香艾清瘟香囊。药师提示:含有冰片等芳香开窍药物的香囊,孕妇及药物过敏者不宜使用。

  夏季养生茶:麦冬滋阴茶生津止渴,宁神安心,滋阴护肝。麦冬15克,五味子3克,百合、枸杞各9克,开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左右。

  茅根冬瓜茶清热解毒、利水祛湿、解暑。茅根20克,冬瓜50克(冬瓜皮10克),冰糖适量,煎煮20分钟左右。

  消暑养阴茶益气养阴,解暑清热。枸杞、五味子各12克,甘草9克,薄荷9克,冰糖适量。将枸杞、五味子、甘草、冰糖煮沸10分钟后加薄荷9g,加盖离火5分钟后,倒入容器晾凉,即可饮用。

  桑菊茶清肺润喉,清肝明目。桑叶10克、菊花10克、甘草3克,冰糖适量。将桑叶、菊花、甘草一同放入锅中稍煮,加少许冰糖。

  三鲜饮提神醒脑、清心明目、生津除暑热。竹叶10克、荷叶10克、薄荷10克,蜂蜜适量,加水煎煮10 分钟后取汁,加入适量蜂蜜代茶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