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6月) 杨继勇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品是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人品是一个人的标准底线,人品是考察一个人的关键!在某一些特殊的时刻,一个人的人品和修养会面临着特殊的考验,而对宝坻一中的杨继勇同志来说,他的人品确实是“真金不怕火炼”,从他这起拾金不昧的事迹就可以得出结论。  

  杨继勇老师是天津市宝坻区第一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长期担任高三的历史教学工作,所带各届的历史高考平均分均居天津市同类校前列,多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和北大。杨老师业务精良,品德高尚。在他身上发生的拾金不昧的典型事迹,也就不足为怪。

  故事发生在2017年10月10日下午,杨老师和往常一样,下班后步行回家,那天下午下起了小雨,人们赶路都有点行色匆匆,走到小区19号楼处二单元门口附近,突然发现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走到跟前一看是一个黑色的钱包,于是他捡起来仔细查看,发现钱包内有将近500元人民币和若干张银行卡和加油卡,购物卡,身份证等许多证件。杨老师想丢了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不能走,我不能走,这些钱、各种的卡、还有许多证件对失主来说可是要命的”。这时雨下得大起来了,杨老师想,这钱包既然在二单元门口附近,应该就是19号楼居民大意丢掉了,回家后,马上给物业打电话,按照身份证的姓名,查找业主中有没有这个人,物业没有查到;杨老师端详着失主的身份证,越看越像自己13届的一个王姓学生家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打开电脑,寻找13届的家长通讯录(杨老师带过的班一般都保存着学生的基本信息),一查,名字正好吻合,打电话打不通,又给失主妻子打,终于打通了,失主一听,还不知道自己钱包丢失,查看后,才知自己开车回家,由于下雨,急忙忙拿着外衣就往楼里走,不慎将钱包甩了出来……

  王先生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感动不已,当即拿出钱包里的现金感谢杨老师,但却被杨老师断言谢绝了,他说“这只是个小事,谁还没有遇到过困难的时候,这不算啥;再者说,如果我想要你这钱,那还不如当初捡到的钱不还你呢。”几句朴实无华的话,充分体现了杨老师高尚的道德品行和崇高的人格魅力。 为了表示感谢之情,王先生把这一事件写成表扬信,发到宝坻在线上,宝坻电视台也做了宣传。这样,杨老师拾金不昧的消息很快在全区传开,在群众中也引起很大的反响,

  杨老师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我区广大人民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宝坻一中教师的风采。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品质,是责任,更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契机,在贯彻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大力倡导和鼓励。 杨老师的先进事迹,也充分体现了“八荣八耻”所弘扬当代中国思想道德方面最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表现了一名普通党员所具有高尚品质和良好社会公德,更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怀。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