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6月) 崔军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军,男,车工高级技师,1994年毕业于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技工学校,同年7月到中铁十八局涿州水泵厂从事车工工作。20多年来,他紧紧扎根车间一线,恪守匠心承诺、不断钻研技术,他加工的工件,精确度高、外观美、效率高,是车工的楷模。2020年获得十八局集团第三届“大企工匠”荣誉称号。

  恪守匠心,扎根一线车间二十余载

  恪守匠心,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坚持锻造的诚意,更是一份对事业的庄重承诺。用心斟酌每一个细节,凝神专一,技进乎道,有担当有坚守,这正是工匠精神的真正追求,也是崔军作为车间一线一名技师的不懈追求。1996年,独立设计制造南盘江特大桥翻转模板的升级加工任务,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1998年,利用报废的螺管车床独立设计生产架桥机行走与提升机构;2003年,负责意大利产AF220旋挖钻设备的维护与保养;2016年负责生产SDDF隧道轴流通风机轴承;2018年,助力“华龙一号”核电立式疏水泵实现国产化,成功出口巴基斯坦……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二十多年来,崔军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守职业操守,厚植工匠文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怀揣着这份承诺与责任,他细心把控着工件的第一关,专注产品安全命脉,用心打造着工业产品。

  坚守初心,打造精品工件上百余件

  记得刚到车间的崔军很是不习惯,破旧落后的车床、嘈杂凌乱的场地,时刻考验着崔军的耐心和责任心。“技术工人吃不了苦就做不成事”,对于工作,崔军有着自己的一套哲学,虽然直白,但却激励他坚持了下来。 

  检查车床设备、把关各个车轴的精度、确保车轴的稳定性与高质量,这都是车工每天必须完成的常规性工作。“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车轴、记录记录数据、把控一下精度,工作了才发现有那么多细节需要把控,有那么多繁琐的状况需要处理,一线的工作给了我太多实践和经验。”刚刚入行的崔军体会到了车工实际工作中的挑战与艰难。

  在学习与起步阶段,崔军总是最早进入车间,检查车床设备,更经常与师傅讨教如何把控车轴精度、提升车轴效率、减少废弃件。在积极的学习态度中,崔军专业上的进步也有目共睹。二十多年来,从简单的车轴、法兰、泵座到设备维护、升级改造,打造精品工件上百余件。

  他秉承工匠精神,恪守匠心承诺,从一个刚入行的技术员到如今的车工高级技师,崔军通过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专业”与“专注”这种词汇,崔军很少说,他却用实际行动去实践。 

  精益求精,助力工业产品走向国际

  车工,作为工业产品第一公里的守护者,捍卫着产品的质量安全。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很平凡,所有的车工其实都这样,工件一毫一厘都不能出差错,这是我的职业操守”。在大家眼中,崔军是车间一线再普通不过的技术员,他没有任何光环,也没有任何姿态,但却秉承着一颗淳朴、务实的匠心,践行着他最初的承诺,对待工件精益求精、面对问题直言不讳。

  2018年,接到“华龙一号”重要组件——核电立式疏水泵的国产化制造,崔军积极发挥高级技师和技术骨干作用,高标准、精益求精地认真加工每一个零件。油泵的泵座需要加工,但尺寸大、用立车无法加工,崔均就利用管螺纹车床改造后的卡盘,装夹工件,再做一个刀架台;工件回转半径大,转不开,他就想办法在地面挖沟使工件能够旋转;金属带锯床的最大装夹工件直径是Φ280mm,而常用的Φ300mm的圆钢不能用锯床下料,他通过计算,把锯床滚轮直径减小并把横梁去掉一部分,行程开关调低位置,终于可以进行直径Φ300mm的圆钢下料,不仅节约了资金,还提高了工作效率。2018年11月,国内首台核电立式疏水泵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行业垄断、填补了国内泵行业空白,成功出口巴基斯坦;2020年,SDDF隧道轴流通风机凭借“智能化、高性能、低污染”等优势成功进入中东市场,崔军的名字或许无人知晓,但出自他手的产品早已享誉中外。

  参加工作25年来,崔军恪守匠心承诺,成为了一名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我们这一代的技术不够先进,希望青年职工能放下浮躁,扛起工业制造的大任。”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通过“导师带徒、工匠带徒”等平台,他主动传帮带青年车工,小到车轴精度、大到产品维护,他所带领的十余名徒弟已经成为各个岗位的技术能手。“如果我不把轴车好,后续的生产和加工、甚至公司的利益都会受影响,想到这些,我就不敢有丝毫懈怠”。崔军平实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也正是这颗“平凡的匠心”,才让身处车间一线的崔军平凡却又显珍贵。

  推荐单位:中铁十八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