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6月) 范津源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9年6月3日,天津《每日新报》第3版刊登一篇题为《一男一女不慎落水3名好心市民帮助营救》的新闻。文中报道,两名市民不慎跌入津河,一名50多岁的市民范先生下河营救,最终与其他市民共同将溺水者营救上岸。下水救人者上岸后便默默离开,现场有人问他姓名,他只留下一句“我姓范”,然后消失于人群之中。新闻中这位“50多岁的市民范先生”,正是我局某处干警范津源同志。

  事情发生在2019年6月1日复康路南开大学西南门外附近的津河。当天18:40左右,范津源同志驱车经过,突然听到津河方向有人大声呼救,他赶忙将车停在路边,箭步冲向河岸边。只见一男一女在河中拼命挣扎。他顾不得多想,挺身而出冲向河堤,抽出皮带扔向落水者,然而落水男子慌乱中几次都未能抓住,溺水女子已经在河面上漂浮起来,面部朝下,几乎没有挣扎的动作。生死攸关之际,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跳进河中,踩着河底淤泥奋力向落水者蹚过去。时值初夏,河深堤滑,河水还带着阵阵凉意。距离落水者越近河水越深,很快漫过他的胸部,他逐渐感到呼吸困难,负水前行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患有严重腰椎病的他承受着数倍的疼痛。此时落水男子抓住了皮带,而他的双脚已渐渐陷入淤泥之中,只能拼命承受着落水者挣扎时的巨大作用力,双手紧紧抓住皮带,防止他们被水流冲走,并再次吃力地向岸边拉动。最后,在岸上一名保安和其他好心市民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者营救上岸。在确认了溺水者脱离危险后,他带着满身污泥恶臭,悄悄地驾车离去……

  回到工作岗位后,他没向身边同志提起这段经历,在他看来,这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但由于冰凉河水的刺激,他在跳河救人后的一段时间里,腰间盘突出的旧疾剧烈发作,同事们经常发现他有时正说着话,脸上的汗珠就滚落下来,领导和同志们建议他休息,但他默默拒绝了大家的好意,仍然坚守岗位,投入到繁忙的日常工作中去。

  经多方找寻,派出所民警终于找到了这位“范先生”。6月29日,公安南开分局、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向市国家安全局发来《关于建议对范津源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勇于下水救人事迹予以表彰奖励的函》。当同事们得知新闻中的“市民范先生”就是他们身边默默无闻的“老范”时,大家没有过多的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积极乐观、乐于助人,危难时候显身手,这就是“老范”的人生本色。

  7月8日,市国家安全局召开表彰会,号召广大干警向范津源同志学习,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公安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领导专程参加,表达对范津源同志的感谢。然而,老范同志只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范津源同志的事迹在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纯粹党性;不顾危险、舍己救人的人民情怀,甘于无名、谦虚低调的高尚情操,激励着广大干警,践行入党铮铮誓言,为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奋勇前进!

  推荐单位:市委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