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6月) 司福德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司福德,男,1980年9月生,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科长。他大学毕业15年来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从基层工作做起,逐渐成长为专业骨干。新冠肺炎发生后,他始终冲在一线,主动请战援助湖北省恩施州,与恩施同仁砥砺前行共克时艰。

  2004年司福德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天津市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此便与传染病防控结下不解之缘,在传染病科一干就是15年。为了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他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两次在市区两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他工作认真,踏实肯干,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他荣获区级五一劳动奖章。

  一、面对疫情,勇往无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提升蓟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能力,他协助蓟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和完善了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密切接触者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方案,绘制武汉返蓟人员管理流程图、医学观察病例监管流程图、密切接触者管理流程图以及疫情调查处置流程图。他多次对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社会医疗机构、交通卡口的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们开展技术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病毒的病原学、流行病学、防控要点以及不同岗位个人防护原则和注意事项。

  疾控中心是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和调查处置的专业机构,追查传染源、查明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是防止疫情传播扩散的关键。他协同中心主管主任挑选单位精干力量组建12个疫情应急调查处置队伍,组织应急队员共同学习防控和诊疗方案,打破常规固化式流调方法,指导调查员以病人发病时间为切入点,按照时间轴模式向前追踪传染来源,向后追查登记密切接触者,深入了解更加全面的信息。因时间过久的回顾性调查可能存在信息偏倚,他总结了一些调查技巧传授给队员们,如在调查中体现人文关怀增加对方配合度、添加患者微信聊天帮助其回忆既往信息、查看微信支付记录追踪公共场所活动轨迹等等,他还与队员们模拟现场调查不断发现并改善调查的各个细节。此外,为了避免应急队员在调查处置过程中被感染,他一次次指导队员们穿脱个人防护用品,还抽空录制个人防护用品穿脱视频,发给单位应急队员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人员学习。就这样从大年三十起,他和他的同事们日夜的守护着蓟州区90万人口的健康。

  二、关键时刻,敢于逆行

  2月11日凌晨,接到上级部门援助湖北省恩施州的通知,司福德第一时间找到单位领导请战,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有信心完成好任务。”在得到批准后,他来不及与父母、妻子和孩子告别,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马上奔赴恩施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

  到达当天,司福德即被抽调跟随防控指挥部前往巴东县、建始县和恩施市对各级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勘查预检分诊点和隔离病房三区两通道设置,现场询问查看资料,了解发热病人诊治和转诊流程、医疗废弃物和丝织物清洗消毒程序、预防性和终末消毒开展情况、个人防护用品储备以及防护能力意识等内容。对于布局不合理的场所,他现场勘察并提出合理化改造建议;对于工作流程存在问题的,他和当地的同仁们推敲细节予以更正;对于操作不符合规范的,他现场培训指导,减少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

  监狱、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精神病医院、福利院是新冠肺炎防控的重点集体单位,因在管人员多、需要特殊化管理和关照,一旦发生疫情,常规医疗机构无法满足特殊管理需求,所以,严防病毒输入显得至关重要。他与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州卫生健康委、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州卫生监督局多次对上述集体单位开展督导,并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总结上报指挥部。其中,优抚医院作为恩施州最大的集精神病收治、养老和退伍军人修养于一身的集体单位,容纳总人数高达1000余人,存在封闭管理不到位、防控意识不强、人员职责分工不明确等问题,暴发风险较大,他先后四次对其督导检查,督促以严格封闭管理为主的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发挥专长,无私奉献

  司福德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处于战备状态,与恩施州疾控传染病所专业技术人员一道开展病例时间、地区、人群分布描述性研究,结合聚集性疫情分析疫情特点,研判发病趋势,识别、分析和评估各县市、乡镇疫情风险,根据评估结果提出合理的风险管理建议。

  通过重新梳理既往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他发现部分病例未能找到明确的传染来源,存在发生社区传播的隐患,他立即协同州疾控中心继续筛查,找到调查中漏掉的关键环节,并一道完成补充调查。针对调查报告不规范、调查内容不深入等问题,他连夜撰写了调查报告模板,详细说明调查流程和内容,供下辖各县市调查人员参考。他还制作了epidata数据库,便于汇总分析现场调查数据。

  四、疫情不除,不胜不归

  抵达恩施后,司福德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之中。他经常工作到忘我,有时一抬眼就已经过了饭点,加班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天津的白衣战士终将回去。在恩施州面临逐步复产复工和复学的关键阶段,为不断巩固防控成果,推动社会的正常运转,司福德和援鄂队员们想要在离开恩施前,尽可能多地为恩施留下点儿什么。于是,一场场倾囊相授的“疫”线教学培训次第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报告撰写,是司福德讲授的主题。为了让1小时的授课更生动、更贴近恩施实际,他熬夜修改课件,不断与恩施同仁交流,从140页减到50页,又增加到70页,反复斟酌。为了做好互动,他还专门学了恩施方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肩负责任与使命的他,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与期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因工作积极主动、工作能力突出,司福德得到了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疾控中心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共同奋战在一线同仁们的认可。生命因锐意奋斗而不虚此生,事业因献身疾控而大放异彩,缘于司福德心中对疾控事业的那一份热爱、一份执着。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