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6月) 王旭国(已故)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伙儿都回去吧,这个血压对我来说不算高,我没事,治疗一下就回来!”这是王旭国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

  这一次,他没能兑现诺言,带着对监狱事业的不舍,带着对家人、亲友的眷恋,带着未能与“疫魔”决战到底的遗憾和不甘,他走了……

  5月7日上午,天津市梨园监狱狱政科警察、一级警长王旭国,在行政区封闭隔离备勤期间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出虚汗等症状,战友建议他立即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他仍然坚持备勤,不愿离开岗位,最终在监狱领导和同事的极力劝说下,才同意前往医院治疗。然而,随着病情的恶化,经抢救无效,王旭国56岁的人生戛然而止。

  “和他并肩战斗的经历,是我们最宝贵的回忆。”

  “总感觉推开监控室的门,还能看到老王那熟悉的身影……”

  追忆王旭国的生前事迹,同事们的心情异常沉重,大家仍然难以接受王旭国离世的事实。

  他一生奉献监狱事业

  生命的长度难以掌握,但生命的厚度却累积于平时的每一天。1983年从警校毕业后,王旭国被分配到天津市第三劳动改造管教队(现梨园监狱)工作。那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踏实工作,在岗位上做出贡献。

  37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当过警卫,曾在监管一线管理教育服刑人员,也曾在指挥中心、狱政科等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初心不改。“在哪儿都要把工作干好”,这是他心中坚守的信念。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王旭国是个和蔼可亲、憨厚实在的人,工作中总是充满热情和干劲儿。在服刑人员生活现场,经常能看到他在检查内务卫生,在服刑人员学习现场,他总是和他们推心置腹地谈心,帮助疏导情绪。

  “刑罚执行是监狱的主业,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对于服刑人员的合理诉求,他会依法依规尽力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要求,他会从法理情的不同角度耐心劝说疏导。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奋斗在监狱第一线,专心专注、苦干实干,用恒心、细心、真心、爱心展现出监狱警察的风采。

  真诚和尽责为他赢得赞誉

  2010年,他被安排在狱政科负责服刑人员会见工作。尽管每日工作周而复始,但王旭国干得很认真、很起劲。会见工作琐碎,时间长、工作量大,耽误吃饭是常事。很多次,他因全程陪同外地来津会见的家属而错过班车,最后只得自己想办法回家。他常说:“会见工作无小事,这可是展示咱形象的窗口啊!”

  “每每遇到不懂法规、政策,甚至提出额外要求的服刑人员家属,王旭国都会依法依规,有理、有力、有节地向其宣传法规政策,进行解释疏导,直至取得服刑人员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冯永是王旭国在狱政科的同事,二人共事十余年。在他的记忆中,王旭国会把每月一次的“会见周”,当成“普法政策宣传周”,总是尽可能地向服刑人员家属宣传监狱执法政策和最新的工作要求。

  在狱政科工作的数年间,服刑人员家属们记住了始终面带微笑、说话直来直去的王旭国,都愿意向他咨询问题。他的真诚和尽责,赢得了口碑和赞誉。

  他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年1月27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监狱迅速启动战时机制。根据王旭国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本可不进入监管区执勤,但他主动提出,自己有抗击“非典”经历,一定要和同事们在监管一线并肩战斗。“一线警力本来就紧张,我不能闲着。我已备足了药品,自己注意按时吃药,身体不会出问题。”王旭国说。被分配到十监区后,王旭国忙前忙后、主动补位,不管大事小情都尽可能想在前、干在前。

  “从大年初二我们就在一起工作,他比我年长8岁,始终像老大哥一样照顾大家。”梨园监狱四监区警官尤斌用“爽直热情”评价王旭国。

  在第二次封闭执勤期间,王旭国因腰间盘膨出,坐不住、躺不下。当时大家都急坏了,劝他请假,但是王旭国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我走了,你们的工作量就更大了,还剩10天轮岗,我还能坚持。”就这样,靠着热水袋、护腰带和电暖器,王旭国硬是坚持了下来,一天也没有请假。

  作为同龄人的十监区警官徐德龙回忆说:“监区考虑到我们的岁数大了,特意安排我们白天到监控室盯岗,夜间由年轻干警负责。王旭国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提前四五个小时到监控室接岗,为的就是让值夜班的同事能多休息一会儿。他总是用这种质朴、真诚的方式,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疫情发生后,王旭国已经参加了3个轮次的封闭执勤。

  在同事们眼中,王旭国不仅乐观向上,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他家庭经济负担较重,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和要求,而是积极面对人生,传递正能量。

  多年来,王旭国通过捐助平台不间断地奉献爱心,还动员身边的朋友一同参与。在王旭国的微信朋友圈,至今还保留着他转发的众筹捐助链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王旭国的女儿还记得,2019年,她因过敏在医院抢救了6个多小时。同事几次打电话给王旭国,但由于他工作繁忙,始终没能赶去陪伴女儿。“父亲下班后匆匆赶来,他那时愧疚的眼神让我终身难忘。”女儿回忆说,“疫情期间,虽然见面很难,但是父亲偶尔发来的防疫小知识,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

  这就是王旭国,一名普通的监狱警察。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都认真履职、踏实苦干,不论身体状况如何,总是笑对人生、乐观豁达,他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书写对监狱事业的热爱。

  推荐单位:市司法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