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6月) 王慧
2020/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慧,女,31岁,中共党员,是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的一名年轻干部,日常负责健康促进相关工作。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她带领健康科普团队积极判断形势,发挥专业优势,从疫情初期的权威发声、广泛传播,到防控成效初显时的警醒鞭策、科学引导,再到复工复产复学的精准科普、加油鼓劲,用科普抗“疫”,让科普知识成为居民自身最好的防护“铠甲”。

  2020年1月21日,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王慧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匆匆赶回单位,那天,天津市公布确诊了2例新冠肺炎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悄然拉开序幕。“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当前,许久没有探望父母的她主动退掉了春节返乡的车票,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

  疫情来临初期,提高公众对新冠肺炎的认知、主动做好防护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因素。为确保科普信息的权威和准确性,王慧迅速制定了新冠肺炎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和审核流程,带领科普组广泛查阅、收集资料、跟进学习,提炼核心关键内容,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每篇防控科普知识都经过多次的修缮、核对和专家审核,再以图文并茂等方式进行生动的设计和呈现,在短期内制作出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产品,让百姓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每天她都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关注国家防控政策、方案、指南的变化,关注网民留言和群众心态的变化,以高度的工作敏感性,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所、不同时期的防控需求第一时间制作相应的内容,并对文案和设计进行仔细审核把关,经常伏案至深夜。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也让身体亮起了“红灯”,她被强制要求回家休息,但即使在家她也时刻和同事保持工作联络,没有因为生病耽误工作,争分夺秒地对科普材料进行审阅、补充和修改,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最权威、易懂的科普知识送到百姓身边。疫情期间,她带领科普组原创制作完成了10个系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明白纸”,包括公众版、医务人员版、老年人版、可疑症状版、居家隔离版、家庭消毒版、心理版、公共场所版、返津人员版、返岗人员版,以及复工复产科普系列海报7版、复学系列海报折页7版、防控疫情系列海报6版、一图读懂9篇、社区宣传栏4版、科普视频8部等。

  为了拓宽传播渠道,更深入、广泛、精准的宣传防控知识,让百姓入脑入心,她牵头建立了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资源库,实现信息共享,协调有关部门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材料在全市各类有关平台传播,覆盖全市火车站、地铁、公交、商场、学校、医院、单位、景点、社区、交通干线、繁华区域等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新媒体公众号大量转发。无论市民走到哪里,只要留意一下,就能感受到无处不在、时时刻刻的科普,对稳定公众情绪,达成社会共识,促进公众树立科学、正确的防控意识,全面提高防控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要布下“天罗地网”,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她主动联系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组织科普组编辑“市卫生健康委提示您……”疫情防控系列预警信息。“发病及早看,隔离不传染…”“不信谣来不传谣,疫情面前莫慌乱…”一个个顺口溜式的科普短信发到市民手机上。针对正月十五部分市民聚集买元宵的情况,她第一时间组织编辑短信“健康才是硬道理,元宵节年年有,少聚一次没关系…”,提醒市民“不聚集不串门,勿因小失大”。走进农村,大喇叭广播里“村民朋友们,大家注意啦…”一遍遍的提醒村民少聚集、做好防护。通过手机短信、全市电视用户滚动字幕、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广覆盖,宣传栏、电子屏、横幅、新媒体等多手段,海报、折页、视频等多形式,各类权威科普知识和预警信息滚动播放、持续宣传,被多个媒体、网民称为“硬核”操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赢得先机。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慧每天在疫情防控的科普岗位上忙碌,一直没有机会回到老家看望亲人。作为一名健康科普者,她虽然不在防控一线,却把关群众防护第一道关,在传播科学、解疑释惑、安定人心、稳定情绪等方面发挥作用,默默地努力为疫情、为群众健康贡献力量,为居民织牢个人防护的“铠甲”。她是防疫战中的幕后奉献者,也是无数健康科普工作者的缩影……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