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6月) 李占静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占静,女,宁河区芦台镇第五小学教师。她是一名身患强直性脊柱炎、肢体四级残障患者,她以顽强的意志通过自学成为心理学教育领域的专业人才,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报名成为天津市教育系统百名心理志愿者中的一员,甘做“心理疫区”的守护人;她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战号召,自愿来到甘肃省榆中县参加支教,落实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文件精神,用专业知识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奉献爱心。

  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占静一直是一线教师中的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为全区、全镇教师做英语新教材展示课、创优课、双优课等示范课程二十余节,被授予“更新观念决战课堂”先进个人。

  工作中,她越来越认识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不断坚持学习,并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网课、听辅导、参加培训、外出交流研讨,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她先后考取了各种心理学方面的国家资格证书,成为宁河区屈指可数的拥有专业资质的心理教育专家。

  2012年开始,她牵头组建了学校心理咨询室,成为学校专职心理辅导教师。8年来,她从事心理辅导工作时长近800个小时,多次为全镇五所小学做心理团辅示范课。她的“发散思维训练”心理团辅活动,作为宁河区心理专题栏目在区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在宁河区教师心理团辅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老师心急如焚,她想为抗疫奉献点力量。她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重要指示。在得知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招募志愿者组织网上心理咨询专家团队的消息后,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觉悟第一时间报名参选,成为天津市教育系统百名心理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不顾身体病残,坚持在线,连续数日一直在危机干预中默默坚守网络热线咨询。她的“战场”虽不在医院,但她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甘做群众“心理疫区”的守护人。

  李老师不但热心于公益事业,还兼顾本校心理辅导工作。她认真组织班主任,利用学校微信工作群,培训和指导全体教师解决疫情期间自身和学生的应激压力、情绪困扰、学业迷茫、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及时向校领导建议,开通学校心理公众号,为教师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截至五月底,李老师共接听热线32例,累计时长1312分钟;接听本校教师及家属电话和微信语音咨询20多次,累计时长690分钟。经过她的精心疏导,家长纷纷反映,家庭亲子关系得到改善,焦虑情绪明显缓解,学生网课自学积极性显著提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2020年5月,李老师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毅然决然投身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她自愿报名到西部支教。来到甘肃省榆中县后,她被分配到文成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和心理辅导工作。尽管遇到生活上的不适应,特别是高原反应加重她身体病患带来的诸多困难,她依然保持昂扬的斗志,坚持上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名学生。教材版本不同,她就虚心向当地老师请教,悉心研究业务,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还参与校内教研活动,主动为学校英语教师做交流展示课,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

  李老师利用自己的心理咨询专长,主动与受援学校三名心理教师结成“手拉手”对子,一起备课、听课、评课,共同研究教学方法,指导心理团辅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帮扶指导,受援地教师心育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2020年6月1日,她以“面对疫情的应激反应、不良的应对方式和积极心态的应对策略”为主要内容,给全体教职员工做了主题为“缓解应激压力积极面对疫情”的讲座,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

  6月10日,当地开展“面向教育新时代城乡一体共发展”联合办学研讨活动,李老师随同学校领导走进山区高崖小学,为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专程准备了一次心理健康活动——《释压,我有办法》。在活动中,她结合疫情防控知识,教授给大家缓解、释放压力的方法,并辅助练习,把先进的释压理念和方法带到了山区学校,促进了贫困地区心育教育的发展。她还和同来的四位天津援甘教师一起,举行了爱心捐赠活动。他们出资1240元,为山区10名贫困家庭孩子捐赠了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

  李老师是一个即便在困境中也始终保持微笑且将笑容一直传递的人。前些年,她公婆两个月内先后患重症住进医院。当时正值学校现代化达标创建关键期,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李老师下班安顿好孩子后,便到医院陪护老人,同时抽空整理各种材料。即使这样忙碌,她每天仍准时出现在课堂上,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从未少判一份作业。她爱人是一名警察,同样工作繁重,夫妻俩互相鼓励,咬牙挺过了难关。当年,公婆身体相继好转,爱人工作成绩突出,还荣立个人三等功,她也被授予“天津市优秀警嫂”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天津市妇联授予“自强不息五好文明家庭”。

  她是一名充满爱心的教师,无时无刻不在播撒爱的种子。天津教育报曾以《洒给异乡孩子的爱》为题,专门报道她对外来务工子女关爱教育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她曾在月工资不足1千元的情况下,节衣缩食,资助四川阿坝藏区的一位藏族小女孩实现读书梦想。那一年,她母亲多次病发住院,医疗费用巨大;那一年,她贷款买房却没有钱装修;那一年,她即将为人母,新的生命等待她哺育。而正是从那年开始,每学期初,一笔汇款和全部学习用品都会从天津准时寄往大山深处,从未迟到,直至女孩学业结束。女孩在信里写到:感恩遇到李老师,长大后也会像李老师一样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爱笑,是李老师留给所有人的印象。没有人知道这灿烂的笑容是需要多么强大的信念,从每日疼痛如蚁噬的筋骨中绽放。她始终感恩生活中的困难艰辛像一双无形的巨手,将她磨砺成如今坚韧平和的模样。无论选择做党员先锋还是工作模范,做人民教师还是心理咨询师,做抗疫志愿者还是扶贫工作者,做孝顺子女还是贤妻良母,她都充满着热情,用博大的爱给人以希望和力量。一位普通外表下有着坚韧力量的人,一名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埋下疼痛,绽放灿烂,无私无畏,奉献青春。在她热爱着的教育事业上续写人民教师的平凡而伟大。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