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6月) 侯海清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侯海清,男,汉族,1928年7月出生,初中学历,1949年4月入伍,1950年6月入党,1983年9月离休,参加过抗美援朝,1985年8月由六十六军移交和平区军休所,原和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和军关工委”)主任,2009年后任荣誉主任。短短的几年间,他代领军休所“一班人”以自己的勤奋工作,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被南京路社区授予荣誉居民称号;连续多年被推选为街级、区级志愿者标兵;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2008年区委、区政府授予其“奉献杯荣誉标兵”称号;2005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授予其“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称号;2010年获评天津市和平区第二届“感动社区.感动和平人物”,并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其颁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奖章;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侯老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2001,73岁的侯海清,在《解放军报》上看到军校学员资助一名孤儿上学的报道后受到很大感触,他觉得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应该为这个社会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那时候大家都不富裕,侯海清看着手中攒下的5万块钱思索良久,决定在所在的南京路社区建立助学基金。

  作为助学基金的创始人,侯海志对捐资助学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他坚持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直到参加工作。

  耀华中学初二学生勾婉君,学习非常努力,但因为父亲下岗,母亲内退,家庭的困境使她萌生了不再上学的念头。侯海清知道她的情况后马上来到婉君家中说:“孩子,再难再苦也不能不上学,从今往后,爷爷帮你解决学费。”一诺值千金。从那时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小婉君年年都能收到一笔来自侯老的特殊学费。

  南开大学学生王欣,既是特困家庭又是单亲,考上全国重点大学本来是件喜事,可是交不起学费使王欣和母亲一脸愁容,侯老再一次雪中送炭,在社区的“扶困助学捐助仪式”上,将1000元助学金送到王欣手上,并承诺一直资助他直到完成大学学业。在侯老的激励和支持下,王欣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为了让她更好完成学业,侯老将每年的助学金提高到1200元。

  从开始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至今已有18年,这18年年里,侯海清先后出资10多万元帮助20余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了学业。

  别看他捐资助学时十分大方,但给自己花钱却十分“抠门”。他的家离助学社区的车程来近3个小时。无论三伏酷热难捱,三九天寒地冻,每次来社区他都坚决不需要接送,舍不得花钱打车就去挤公交车。年复一年,从73岁到91岁,他的义举赢得了许多人的敬佩和赞许,他的奉献精神感动了二七二医院的一位军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在侯海清的介绍下,一次捐出3000元爱心助学基金,并与残疾人子女赵娜和郭佳结成了帮扶对象。在他的带动下,军休所许多离退休老兵也纷纷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行列中来。

  十八年来,无论有什么特殊困难,他都把“不让困难学生辍学”这件事儿放在第一位,把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如今,很多他帮助过的学子都已经走向社会,受他的影响,他们大都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栋梁之材,用自己的力量回报这个社会。

  除了积极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外,侯老还热心于其它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他缴纳特殊党费和捐款共计2300余元。得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地震消息后,他心系灾区群众,积极捐款1万元援助灾区建设。

  当年的志愿军,如今的志愿者,半个多世纪的跨度,侯老光荣胜任了这两个角色。92岁高龄的侯海清虽已白发苍苍,虽已耳聋眼花,但胸膛跳动的那颗心却依旧滚烫,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