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以市场需求挖掘特色 困难村变“网红”村
2020/07/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遴选出10个困难村,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成特色文化旅游村,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天津实施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挑选10个有一定文化资源、地理位置好的困难村,通过打造旅游项目,培育成特色文化旅游村,武清区的李大人庄村入选。这个村有着六百多年历史,而且距离北京和天津市区,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但过去,村民都以种大田为生,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属于典型的困难村。

  入选之后,河北屯镇镇长范永国,负责跟进村子的旅游打造,刚带着企业来村里考察项目,没成想就被浇了盆冷水。

  当务之急第一步,就是提升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中,李大人庄村被列为重点村,获得了相关的帮扶资金,用这笔钱,村里的街景路面、污水管网、厕所等得以全方位提升改造。看到村庄越来越美,村民们也主动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拆了自家违建,把畜禽养殖迁到村外。昔日的旧坑塘,与青龙湾河水系打通了,死水变活水;崭新的柏油路,迎接四方客,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美了,也吸引了很多企业来谈合作。为了支持文旅企业市场化开发打造文化旅游村,市文旅局投入补助资金500万元,请专业团队按照“利用现有资源、深挖文化特色、突出古朴野趣、实现时尚打卡”的要求,形成各村特色文化旅游规划。

  在政策撬动下,最近半年,李大人庄村,已经和6家文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吸引5000多万的社会资本注入。(同期:推门声)因为村里出过一位清廉为官的“李大人”,还有书画名家等元素,文旅企业围绕这些,瞄准文化体验、研学教育,建设了风物馆、书院、陶艺体验馆,李大人庄村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引来金凤凰后,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村民”模式,开发民宿酒店、农产销售、文化创意产业,乡亲们的腰包也鼓起来。村里有闲置住宅100多处,村集体将这些闲置房屋流转过来,由文旅企业统一设计、开发成民宿。村民孙宝义也报名,改造家里的5间闲置房。等民宿开张纳客后,每年他都有一笔租金收入,还有经营分红。

  眼下,首批包括李大人庄村在内的5个困难村,正按照规划,建设特色文化旅游村,今年“十一”,初见规模,明年“五一”,开张迎客。另外5个困难村的旅游设施建设,也将在明年初启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