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天津好人王燕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赤诚爱心
2020/07/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市慈善协会的爱心捐款名单上,有一位署名为“老共产党员”的捐款人。自2008年以来,无论南方雪灾以及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还是慈善协会助困、助学等专项救助活动前,这位“老共产党员”总是最先出现在爱心捐款名单上。

  2009年,从市慈善协会得知,在南开大学就读的一名哈萨克族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急需救助,这位“老共产党员”立即捐款2000元;一位家在贫困地区的护工不幸患病,“老共产党员”立即拿出两万元存款,为这位护工办理了就诊卡……多年来,这位“老共产党员”累计捐款10万余元。除此之外,在“六一”儿童节前,这位“老共产党员”还给玉树学校捐赠体育用品,为孩子们寄去“爱心包裹”。

  隐姓埋名的“老共产党员”到底是谁?对于市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来说,疑问一直萦绕在心头,大家只记得这位老人曾在妻子的陪伴下前来捐款,但自2013年后,这位妻子再来捐款时已是独自一人。她告诉工作人员,老伴儿得病去世了。她还说,从日常生活中省一点儿用于慈善公益,是老伴儿生前与她的共同约定,现在老伴儿走了,约定的事她还要继续做下去。

  经过刨根问底、深挖线索,这位老人神秘的面纱被揭开。近日,市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怀着敬意走进这位老人的家中。“老共产党员”的真实姓名叫王燕玺,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她,有着60年党龄,退休前是一名教师。

  195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王燕玺放弃了优越工作,选择到偏远地区当一名小学老师,一干就是17年。当时交通条件并不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学校所在地根本不通车,她几个月回家一次,每一次回家返校,她要坐公交车再走两个半小时的路程。任教期间,身怀六甲的她仍在教课,虽然时有不适的感觉,但想到学校周围几个村的孩子要上课,她就努力撑着,直到大女儿早产,同事们才知道王老师为了教书所要克服的重重困难。

  之后,王燕玺又有了第二个孩子,再后来又生了一对双胞胎,4个孩子的母亲该有怎样的压力,这种压力,除了经济上的,还有精力上的。有人劝她想办法调回市里,这个想法她也曾有过,但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学校需要她留下来,还有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她扛下了重担,默默承受生活的辛苦。

  退休后的王燕玺之所以萌生慈善捐助的想法,缘于国家对退休人员的厚待。看见退休金涨了,王燕玺和老伴儿商量:“把多给的钱通过慈善部门捐给有需要的人吧!”没想到夫妻二人想到一块儿去了,转天他们带着钱就来到了市慈善协会将想法变为现实。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12年过去了,王燕玺对慈善捐款从未间断。得知父母的善举后,孩子们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表示,会以父母为榜样,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记者 韩雯 通讯员 慈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