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铭记入党初心 激活“红色细胞”
2020/07/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您是党员,还记得在哪天入党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否想有个特殊的仪式?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政治思想关怀,北辰区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活党员“红色细胞”,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温习初心 始终铭记入党承诺

  “共产党人的生命有两个起点,一个是出生的日子,满怀着对父母的感恩;一个是入党的日子,铭记着对党的承诺。”北辰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学琛表示,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有个别党员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身份健忘症”,一个党员如果连自己什么时候入的党都记不清楚,哪里还谈得上“初心”呢?“我们想通过开展‘政治生日’,让党员有个温习初心的过程,牢记自己是党员,应该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为此,北辰区专门制定了《关于在全区范围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实施方案》,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为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实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

  赠送一份生日祝福、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政治学习、进行一次政治体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突出“政治生日”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北辰区以“八个一”规定动作为主要内容,让广大党员系统地接受一次政治大教育、思想大洗礼、党性大塑造,更加深入地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示范 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北辰区把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党的领导干部要参加一个支部、联系一个支部”的重要要求,6月29日,24名北辰区区级领导同志全部到所在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理论学习,进行政治体检,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和心路历程。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祝国清介绍,“政治生日”仪式后,结合“创文创卫”工作,他们带头和支部党员一起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在示范带动下,全区530名处级干部全部到所在支部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共认领群众“微心愿”15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2700多件,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效果。

  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广大百姓得实惠。双街镇双街村“一肩挑”刘春东说,过完“政治生日”,更加坚定了让村民过好日子的目标。村党委不仅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为村民解决就业难题,还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股金、薪金、租金、养老金、补助金、保障金“六金”保障机制,健全农民收入逐年增长机制,实施村级医疗二次报销。“我一个农民,没想到老了,每月还能拿到‘退休金’,生病了村里还有报销,这下不愁养老了。”村民说。

  创新形式 留下更多“红色印迹”

  “对于党员来说,经常过‘政治生日’,既可以牢记入党初心,也可以‘提神醒脑,壮骨补钙’。”区委组织部党管科副科长郭双旭说,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经常为党员过一过“政治生日”,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方式载体的一种创新,能够为“大熔炉”添柴升温,有助于强化党员的组织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北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在落实“八个一”基础上,积极创新“政治生日”内容和形式,为“政治生日”赋予更多的政治色彩,留下更多红色印迹。

  ──双口镇结合推动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将“政治生日”过到乡村振兴示范点里、“老槐树”下和安幸生烈士故居中,推动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小淀镇组织支部党员主动上门为年老体弱、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党员过“政治生日”,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

  ──新村街运用“互联网+”形式,为流动党员“隔空庆生”,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流动党员之家,及时提供各方面帮助。

  ──瑞景街精心制作《政治生日纪念册》,收录生日愿望、生日感言、党员风采照片及当年书写的入党志愿书。

  ──集贤里街给每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一人一档、专人管理、档随人走。

  ──区国资委为每名党员准备当年“入党日”的《人民日报》,并赠送《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红色读物。

  果园新村街辰悦家园社区的退休党员朱庚源,今年90岁高龄,党龄已经60年了。他从1990年退休至今,30年如一日坚持撰写“红色笔记”,把每天通过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等,了解到的党和国家发生的大事要事、路线方针政策、最新理论成果等内容,工工整整地写在笔记本上。30年来,他积累的“红色笔记”已经142本,书写内容超过200万字。

  在这次“政治生日”中,朱大爷主动为上门的社区干部深入浅出讲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过‘政治生日’,虽然现在生活方式变了,但信仰信念不能变,这种充满仪式感的‘生日’,应该经常过、认真过。”他说。(李国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