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女企业家王娜:走访20多万公里倾力扶贫
2020/07/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这是藏羚羊的摇篮,牦牛的乐园。蓝天,白云,危耸的皑皑雪峰,辽阔的高原牧地,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异地风情。

  王娜抵达了此次前往昌都最重要的一站,唐卡画家的扶贫车间。这里是她和昌院长共同为残疾画家创立的绘画室,收纳了30名残障画家和1名孤儿。在这小小的画室里,他们用画笔在纸上游走,绘画出心中广袤的天地。

  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西藏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在全国各省市的对口支援和几代干部不懈努力下,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74个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这其中,民营企业家也在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

  唐卡被世人称为藏文化的百科全书,是千年流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昌都,用唐卡笔绘出的文化扶贫之路,成为了昌都地区文化扶贫的重要突破口。

  王娜,天津津昌文化总经理,致力于天津对口支援的82个县进行产业扶贫。

  4年时间,20多万公里的走访,与1000多个贫困户促膝交心,西藏昌都、新疆和田、青海黄南、重庆万州、河北承德,扶贫路上,她的足迹遍布全国。

  文化扶贫是王娜公司重要的业务内容,扶贫先扶志,就是要在观念和信心上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

  唐卡的传承需要创新,帮助画家们走出自己的世界,感受大自然给予的点滴精彩,让他们在绘画思想上不拘于传统的理念,王娜每年都会安排贫困画家从西藏走出来采风,冬天昌都天气严寒,王娜就接他们来天津进行创作,给他们最舒适的环境和生活保障。

  同时,扶贫必扶智,通过画唐卡脱贫致富,就是要为贫困画家提供进行唐卡技艺培训的机会。为此,王娜曾几经周折,说服了昌院长来为画师们讲课。

  凡是能帮助贫困画家们脱离困境的办法,王娜都想到,也都做到了。

  每次来到昌都,让王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次多了。每次昌院长来到天津交流参观,也都会带上次多,作为画院内最优秀的青年画师,从小他就有一个成为唐卡画家的梦想。然而他身体残疾,家里又有兄弟姐妹五口人,生活的负重压在身上,在唐卡筑梦的旅途上,他艰难行走,直到王娜的出现,才让次多重新看到了希望。

  在津昌文化的帮助下,次多持续绘画了大量优质的唐卡作品,去年,次多搬进了新家,典型的藏式房屋,房子宽敞明亮,屋里整洁地摆放着藏式家具,这与之前的老旧房屋相比有了明显的改善。

  王娜此行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昌都落地一个新的文化公司,这是昌都市第一家做出口贸易的文化公司,他们打算把唐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出口到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地区。

  有人说,西藏是地球的第三极,艰险的山路,持续的高原反应,对于一名女性来讲是极大的挑战。

  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青稞地松软的泥土里,看着青稞此起彼伏,掀起一望无际的波浪,她的心中并不迷茫,既然选择了扶贫这条道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下农户,走企业,新公司签约、选地址,要在远离家乡三千里之外的昌都做出一番成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四年来,津昌文化投入近2000万元筹建了6家天津市消费扶贫馆,在西藏昌都、甘肃、河北承德等受援地区综合性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了扶贫车间,成立了津昌唐卡手工艺坊,累计签约扶贫项目一亿多元。

  用脚步丈量贫困地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实干诠释一个女企业家的扶贫使命。

  扶贫路上,步履不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潮天津TJTV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