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南开区
居华里文明劝导队助力创文攻坚
2020/07/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积极响应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号召,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生根,南开区华苑街居华里社区深化“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宗旨,紧紧依托“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向社区党员发出倡议,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和创文工作。

  2019年初,社区党委组建了一支由20名党员组成、平均年龄70岁的居华里社区文明劝导队。自居文明劝导队成立之日起,队员们戴起红袖标,胸挂党徽,牺牲个人休闲时间,无论凛冬寒九,还是炎夏三伏,一直坚守在创文工作第一线,为居华里社区创文攻坚做出巨大贡献。

  发挥党员余热,助力创文创卫 

  20名文明劝导队员都是已退休的“40后”、“50后”老党员。队长王艳萍同志曾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可能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与居委会的年轻人一起为社区文明建设付出一点绵薄之力。”当戴上印有“文明劝导队”的红袖标、戴好庄严而闪亮的党徽时,攻坚克难的斗志重聚心间,如青年人般的热血再次沸腾,他们右手拿着垃圾拣拾器,左手拎着垃圾袋,经常活跃在社区小巷里,继续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初心仍在心头,使命依在肩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担当和作为。

  文明劝导队在反复实践中不断将自己的责任延伸,对社区物业保洁工作开展有效监督。如发现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周围卫生环境差、楼道保洁不彻底等现象,队员们会立即拍照取证,及时向居委会进行反映,由居委会责令物业进行整改。在文明劝导队全方位的监督之下,社区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改善。

  开展文明劝导,推动全民参与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善举树新风。文明劝导队队员们躬身入局,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他们认真学习、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楼道堆物、车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他们会立刻记录、细心沟通,用柔性的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引导社区居民践行文明守则,营造社区整洁环境和文明氛围。

  一个队员就是一面旗帜,队员们主动作为的同时不忘呼吁身边人共同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的队员拉来了老伴,有的队员动员起邻居,还有的队员带着孙女。尽管他们年纪已高,对网络媒体宣传并不擅长,但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

  积极献言献策,创新文明实践 

  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涵育,文明劝导队的队员们积极向居委会献言献策,研究如何依托各类活动加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宣传,以及如何吸引更多居民参与。为纪念建党99周年,文明劝导队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聚合力,牢记使命献余热”线上书画摄影活动,共征集到书法、绘画、摄影作品50余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社区更美丽、生活更和谐、城市更文明。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奉献着、受益者。居华里社区文明劝导队是老党员的先锋队,是文明的宣传队,是推进创文工作的实干队,更是社区居民心中的模范队。在老队员的影响下,许多党员群众纷纷向居委会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居华里社区文明劝导队,志愿精神之风、社区文明之风已在居华里社区吹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南开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