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这11个村子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20/07/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7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天津有11个乡村入选名单。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现予以公示,公示期5天(自公示之日起计算)。

在这份名单中

天津有11个乡村入选

它们分别是——

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

  水高庄村始建于明代。有诗云:“隔堤一望似汪洋,红有芙蓉绿有秧。门泊渔舟墙晒网,村名不愧水高庄。”该村距市区20公里,村庄依子牙河而建,津静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村子附近有玉佛禅寺、第六埠农业生态观光园、杨柳青博物馆、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石家大院等旅游景点,有沙窝萝卜、盘山盖柿、耳朵眼炸糕、白汁银鱼等特产。今天的水高庄村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高庄园,以打造乡村旅游为目的,开展一系列文明行动,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迎来了新面貌。

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

  赵庄子村位于北辰区东北部,与宁河区、武清区接壤,距市中心20公里。该村水资源丰富,有600余年渔文化历史,近年来将传统渔业与休闲旅游业进行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发展以“生态养殖”和“渔业体验”为主题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圆梦湖是该村特色景点,野鸭、鸥、鹤等野生飞禽常年在此栖息繁衍,游客还可体验各种水上项目之乐。

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

  小辛码头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是当年萧太后运粮码头之一,而且是我国北方最早开始种植水稻的地方。近年来,小辛码头村大力挖掘稻食文化、农耕文化,为乡村旅游增添文化内涵,使游客在乡村有所乐,亦有所学。如今的小辛码头村建设了水稻文化观光园,汇集了国内外3000多个具有较强地域性和观赏性的水稻品种,集旅游观光、生态种养、文化休闲和科学研究于一体,还会应时举办各类乡村节庆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独有风格。

蓟州区下营镇东山村

  东山村位于蓟州区北部山区,四面环山,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青砖碧瓦,绿树掩映。村子附近还有天津市最高峰——九山顶。2014年,东山村被打造成景区旅游精品村,村内建设了青砖碧瓦的仿古民居,蜿蜒曲折的柏油马路干干净净,路边到处是柿子树、梨树、红果树、苹果树……形成独具特色的山村旅游景观。同时,东山村还是一个集体农家院的村庄,全村人家都是各有特色的农家院,站在哪个农家院都能观望到整个山庄的美景。

蓟州区官庄镇砖瓦窑村

  砖瓦窑村紧邻北京平谷,该村位于半山腰,这里山峦秀美,郁郁葱葱,炊烟袅袅,泉水淙淙,特产有葱、红椒、丝瓜等。目前,这座美丽的小村也在大力发展民宿业,农家院众多,如果想体验山区的农家生活,不妨考虑一下?

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

  大杜庄村紧邻独流减河、南运河,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葫芦种植技术精良,种植品种繁多,构建了葫芦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如今,文玩葫芦种植已经形成了该村的特色产业,种植的葫芦品种命名为“天津嘴儿”。村里建成了葫芦文化馆,葫芦爱好者不仅能到文化馆参观考察,还能在此学习葫芦烫画。

蓟州区穿芳峪镇英歌寨村

  英歌寨村位于蓟州城东30里的浅山区,四面环山,村北有一座海拔147米的孤山——英歌山,周围地形北高南低,居民住宅为砖木结构平房。有意思的是,这里流传着杨家将与穆桂英的种种美丽的传说,英歌山上还有古代遗址,村子里也正在大力挖掘穆柯寨民俗文化。

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

  联合村位于蓟州城西8.5公里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盘山左中盘,通往盘山山顶的必经之路——盘山东路横穿其中。这个村子的特点是拥有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文化资源丰富。如今的联合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

  赵家湾村北有千亩稻地及荷花,清新怡人、安静优美,一派北国江南的美丽景象。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环境整洁优美,是宝坻区确定的特色旅游村之一,正致力于“生态林寨,花园村庄”的打造。特别一提的是,非遗项目琉璃工艺品制作如今也是这里的一项独特内容。村子附近有宝坻黄庄洼自然风光区、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等景点。有宝坻大蒜、宝坻黄板泥鳅、潮白河鲫鱼、黄庄大米、大港冬枣等特产。

蓟州区下营镇青山岭村

  青山岭村坐落在蓟州区北部的长城脚下,这里的松树遒劲高大,形态各异,松树王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村内的清水湖,“静水碧又清,影在芙蓉中”,诗情画意,百果园硕果累累,百花园姹紫嫣红。北齐时代的古长城、战备洞、明代的龙泉古井,在夕阳的映衬下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

  第六埠村位于子牙河、大清河、独流减河的环抱,村庄景观宜人,自古称为九河下梢鱼米之乡。该村建设了农业生态观光园,占地10000亩,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园内设有农业科技示范区、农家区、森林区、垂钓区、娱乐区和采摘区,种有各种珍奇新特蔬菜,可为游客提供采摘服务。近年来,借助本村生态资源,该村还打造了一条当年红军情景再现的“长征路”,开发了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项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