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文明办、今晚报联合开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曝光台
2020/07/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今晚报从6月20日开始连续刊发有关农村环境整治的主题报道。6月20日刊发的《农村环境整治,应该责任到位》主题报道,指出武清区、东丽区、静海区、滨海新区、宁河区、北辰区的一些农村区域,存在生活垃圾、拆迁垃圾、装修垃圾乱堆放,部分公路、厂房附近环境脏乱,个别沟渠、河道环境污染等问题,有关区、镇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近日又有读者反映,在本市西青区、宝坻区、津南区、蓟州区的一些农村区域,也存在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乱堆放,公路、厂房附近环境脏乱等问题——

西青区荣乌联络线与山深线交口附近

一大片垃圾无人清理

  读者李先生反映,在西青区荣乌联络线与山深线交口附近,有一大片垃圾无人清理,已经成为卫生“死角”,环境非常恶劣;在王稳庄的小孙庄村、大侯庄村、小年庄村附近的一些道路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堆物;在大寺镇津港公路与龙泉道交口附近,也有垃圾清理不及时的现象。

  7月5日14时10分,记者驾车来到西青区荣乌联络线与山深线交口处,看到路边有一个公司,公司的铁栏杆外有很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往里走,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记者发现越往里面走,空间越开阔,但是环境也越恶劣。垃圾成堆堆放,虽然可以看到有的垃圾堆上面有绿色的网布苫盖,但是大部分网布已经损坏,无法起到苫盖作用。记者往里面走了约200米,这一段的路面被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杂草覆盖,非常难走,这里俨然形成了一个大型垃圾场,成为卫生“死角”。而这堆垃圾对面就是一个单位,门口挂着两个牌子,写着“天津西青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天津建工”,周围都是杂草枯木,门口泥泞不堪。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工作,询问得知,他们是维修此处下水管的工作人员。记者问,这附近的垃圾是否和他们有关。对方说,没有关系。记者从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处得知,这里属于西青区李七庄街道管辖范围。

  随后,记者沿着山深线行驶,先后去了隶属于西青区王稳庄镇的小孙庄村、大侯庄村和小年庄村。记者发现这三个村庄都存在同样的问题,村庄内部环境还算干净整洁,但是紧邻村庄的一些小路和空地却有垃圾堆放现象。记者先来到小孙庄村附近的一条无名路上,这条路原本就不太宽,还被各种木材废料占去一半,被占的路段大约长200米,路过的车辆都要小心驾驶才能通过。在大侯庄村的一条路旁,记者看到这里是一大片空地,废旧家具、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虽然有的垃圾堆上有苫布苫盖,但是可以看出来堆放时间较长,没人清理。还有一些渣土堆,风一吹都是灰尘。挨着大侯庄村的小年庄村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在一处拆迁的空地上,堆放了一些废旧家具。

  17时16分,记者来到西青区大寺镇津港公路与龙泉道交口附近,沿着龙泉道向兴华二支路方向行驶,道路左侧是一大片长满了杂草的空地。记者看到一个土堆,走上前一看才发现是口浅井,大约半人多高,里面还有积水。一位路过的村民说:“这周围都是杂草,也没有任何警示牌,如果不走近看根本无法发现,晚上路过挺危险的。”记者沿着龙泉道继续往前走,看到道路左侧有一家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周边貌似长期无人清理,石块、杂草非常多,之前进行的苫盖,如今也起不到任何作用。在龙泉道右侧,记者看到摆放了几个垃圾桶,里面已经装满了垃圾,外溢的垃圾散落在垃圾桶周边。周围还有三个废旧纸箱和三个黑色大塑料袋。一位老人正在挑拣里面的垃圾,把挑剩下的垃圾扔得到处都是,特别显眼。

宝坻区津围线与林大路交口附近

建筑渣土垃圾堆成“小山”

  读者张先生反映,在宝坻区津围线与林大路交口附近,有成堆的建筑渣土和碎石块堆放在路边,形成“小山”;在不远处的大口屯镇东堼村,村外津围公路边,沟渠边堆放着垃圾并已流入河沟内;在郝各庄镇官庄村,村口附近的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村内的个别垃圾箱旁存在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情况,对村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7月5日11时,记者驱车来到宝坻区津围公路,在与林大路交口西南方向看到了一个轮胎销售商行,在这个商行门口,有一个高约两米、长超过五米的渣土堆,里面有很多石块和石板。记者继续向前走几米,又看到一处由碎石、渣土堆成的“小山”。仔细观察,在这个如“小山”般的渣土堆深处,可以看到覆盖着已经破旧不堪的绿色网布,但是在网布上面又堆放了不少的渣土,旁边的路面上满是灰尘,每当有车经过这条小路的时候,车后面扬起大量的沙尘。

  随后,记者来到津围公路靠近大口屯镇东堼村的一侧,自南向北行驶途中看到了一处坡道,连接着津围公路与东堼村的一个村口,在坡道的旁边有一条沟渠,沟渠内绿藻已经将水面全部覆盖,沟渠两侧的斜坡上散落着塑料袋、餐盒等生活垃圾,一些垃圾已经沿斜坡滑落到沟渠内,水面上还漂浮着已经变了色的塑料袋等垃圾。记者沿着津围公路继续向北前行,在距离上述那处垃圾不远处,有一座小桥将津围公路和东堼村的另一个村口连接了起来,小桥上散布着大量的碎渣土,当有车辆通过时,大量的灰尘被扬到空中,十分呛人。在小桥的两侧,还堆放着不少的建筑垃圾,其中多数为碎石块和渣土,小桥一侧还有几个直径超过1米的水泥管子。一位骑电动车经过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东堼村紧邻津围公路,在津围公路上有好几处村子的出入口,有几处出入口附近以前确实堆了不少垃圾,有人来清理过,但是一直没有彻底清干净。现在村子里的生活环境一直保持得很好,如果能再将村口的这些垃圾全部弄干净,那村民的生活就更舒适了。

  13时,记者赶到宝坻区郝各庄镇官庄村附近,从宝白公路上写有“官庄”的路口进入村子,沿着大路行驶了一段距离后,在一处丁字口的路边看到了一处数百平方米的空地,地里面长满了杂草,还堆放着几堆建筑垃圾,其中有两条十多米长由碎砖块组成的建筑垃圾带,不远处还有一堆白色类似于石灰的建筑垃圾,在这堆白色建筑垃圾旁边堆放了一些黑色的废弃管道,这片垃圾堆放的面积足有百余平方米。记者进入村内,围着村子里转了一圈儿后发现,多数垃圾箱都较为干净,但是在村子东边的一条沟渠旁有一个白色的大垃圾箱,垃圾箱外堆放着不少的生活垃圾,垃圾箱周边的地面较脏,还流出来一些污水,垃圾箱周边散发着一股股的恶臭味儿。在垃圾箱靠近沟渠的一侧,堆放着一条由废石砖组成的建筑垃圾带。

津南区小站镇前营村内

沟渠水质浑浊散发异味

  读者梁先生反映,在津南区北义心庄村、西小站村、小黄庄村、前营村、拐子沟村内,一些废旧家具、建筑垃圾乱堆放,一些沟渠内水质浑浊发绿,散发异味,里面还混杂着各种垃圾,环境脏污。

  7月5日11时,记者驾车来到津南区北闸口镇北义心庄村,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一栋平房后的空地上,旧木板、旧门窗等杂物高高摞起,杂草丛生。记者沿着小路向前走,看到一栋编号为“散户 临021”的平房周边环境杂乱,干枯的树枝、旧木板、破碎的编织袋堆在一起,还有一些垃圾掺在其中。记者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儿,看到村子中间有一条较宽的沟渠,水面看起来比较干净,有环卫工作人员在打捞水里的垃圾,但在两岸时不时能看到破碎的砖头瓦块,还有一些塑料袋、啤酒瓶等生活垃圾。在一户人家门外,有一段沟渠水质已经变成黑灰色,水里漂着垃圾和绿藻,散发着异味。随后,记者发现围绕村子外侧和农田之间也有一条沟渠。这条沟渠不知是排污渠还是灌溉渠,有的地方水质变成黑色而且很浑浊,散发着恶臭的气味,水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

  12时,记者由津港公路右拐至双顺路来到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在村口双顺路北侧的田地里,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其中主要是砖头水泥。记者沿着小路向有房子的地方走,在门牌号写着“六区59”“六区60”平房对面的墙下,堆放着旧木板等杂物。在“六区44”号门外两侧,堆着旧沙发、旧椅子和旧木板等杂物。

  记者沿着双顺路继续行驶左拐来到八里台镇小黄庄村。在门牌号为“五区7”的平房对面,有一个旱厕,后面化粪池上的挡板只剩下几根框架,大量粪便、垃圾暴露在外。在“三区28”号斜对面的旱厕后,大量的砖头瓦块堆在沟渠内。记者在村庄里转了一圈儿,当走到挂有“天津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津南加工厂”牌匾的工厂附近时,看到一片用围挡遮起来的场地,有一条土路蜿蜒向前,路两边堆放着大量的建筑装修垃圾,其中还掺杂着不少生活垃圾,现场断壁残垣、水泥砖头、水管枯枝随处可见。有些地方的垃圾堆像个小山包,这些垃圾只有极少部分用绿网苫盖着,大部分都裸露在外。土路的路面上有清晰的车辙印,看样子是经常有车来这里倾倒垃圾。

  13时40分,记者来到津南区小站镇前营村。在“二区21”号门前有一条沟渠,水质比较污浊,一些淤泥和清理出来的芦苇杂草就堆在沟渠内。走到“二区21”号房屋侧面,这段沟渠内水质更为浑浊,散发着异味,水面还漂浮着垃圾,两岸的芦苇看上去被修剪过,全都枯黄了。前营村公厕旁有一片空地,堆放着废旧家具、旧木板等杂物。一位村民说,这堆杂物已经堆了很长时间了,都是易燃物品,如果有路过的人不小心丢下一个烟头,很可能引起火灾事故。

  14时20分,记者来到津南区小站镇拐子沟村。村子里有一条名叫“村内主干排水渠”的沟渠,岸边竖立的河长公示牌上写着“管护目标为水域无阻水障碍、河底无污泥、水面无垃圾、无漂浮物”等内容,但记者发现有人在水中填土修整过河的小路,路两侧的水面上漂浮着垃圾和枯草。在排水渠一侧的岸边芦苇丛中,垃圾若隐若现。在这条排水渠附近,还有一条沟渠,水面和岸边也散落着各种垃圾。

蓟州区尤古庄镇小龙卧村里

变压器室旁堆放易燃杂物

  读者赵先生、李先生反映,在蓟州区西焦庄村、前苏庄村、南台头村、小龙卧村里,存在一些垃圾乱堆乱倒的情况,影响村容村貌,垃圾气味难闻,并存在火灾隐患。

  7月5日12时,记者沿津围公路驱车来到蓟州区下仓镇西焦庄村,刚进村就闻到一股馊臭味儿。找寻后发现,原来是村内一个垃圾集中回收点散发出的气味,这个垃圾回收点于村卫生室外,旁边是一片菜地,正好处于村内中心位置。长方形的坑内放置有一个垃圾斗,斗上面没有任何遮盖,满斗的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走近观察,嗡嗡蝇声不断,从垃圾的腐烂程度来看,至少已经存在两三天了。因为垃圾已经满溢,在垃圾坑周围,堆着不少村民乱扔的零散垃圾,其中既有枯枝烂草也有各色塑料袋。

  距离这片垃圾不远的西焦庄村第二小区16号院外,是一个干涸的坑塘,就在坑塘周边的土坡上,有一片灰白色装修垃圾,其中布满了碎砖瓦块。继续前行,在村内最西侧,记者看到一处堆放在路边的垃圾堆,以腐烂的秸秆、玉米棒子为主,其中还掺杂有一些生活垃圾,两只鸡在垃圾堆中跳上跳下寻找食物,这堆垃圾看上去已经堆在这里很长时间了。

  13时30分,记者来到下仓镇前苏庄村。在前苏庄村三排旁的路边,堆着不少垃圾,这些垃圾经年累月已经和泥土掺杂在一起,走近还能闻到一股骚臭味。记者在村内健身园旁看到,和西焦庄村内一样的垃圾回收点,没有任何遮盖,散发恶臭,蚊蝇乱飞。一位路过的村民对记者说,当初为了方便村民运动健身,盖起了这个健身园,大伙特别高兴。后来,大家发现每次健身时,都得忍受垃圾的臭味,搞得这个健身园使用率是越来越低,村民的意见也越来越大。这些垃圾,一般要等三四天才有人来清理一次。

  15时10分,记者又来到下窝头镇南台头村,村内7号坑塘一半干涸一半有水,水体呈现出一种浑浊的黄色,而已经干涸的部分,覆盖着一层近乎于黑色的油状物,还散发出异味。记者绕着坑塘走了一圈,发现连接坑塘的水渠已经完全干涸,裸露的渠底散落着不少已经腐烂且相互掺杂在一起的垃圾,不知道是之前就存在的,还是最近新扔下去的。

  16时5分,记者沿仓桑公路驶入尤古庄镇小龙卧村,村内的马路很新,开车进入后,让人感觉整体村貌不错。记者下车之后在村内仔细走了走,还是发现了一些卫生问题。在村内1区5排外有一个红色变压器室,这个变压器室紧挨农田,有2米高、2米长、1.5米宽。变压器室的箱体上写有“高压危险”“请勿堆物”等提示,而一大片垃圾就堆放在变压器室旁边。这些垃圾里有不少易燃的麦秆、枯枝、塑料袋、编织袋等杂物。一位村民说,不知道是谁堆在这里的,要是万一着火了,后果会很严重。

  记者沿着村子北侧已经干涸的坑渠岸来回走了一趟,每隔几步就能看见一些建筑垃圾。村民小高说,村里有人翻盖装修房屋,产生的装修垃圾基本都倒在这里了。( 狄慧 庄媛 李岩 刘波 胡智伟 文并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