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明眼人占盲道 你算哪一道
2020/07/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一小男孩学走盲道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的小男孩因视力障碍看不见,母亲教他如何在盲道上行走,男孩蹲下用手触摸盲道凸点的身影让人心疼。然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孩子走了几步,一辆轿车赫然停靠在盲道中央,挡住孩子的去路。虽然交管部门已对这辆占压盲道的轿车进行处罚。但是,占压盲道的情况是否还存在于其他地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各类车辆占压盲道现象普遍

  昨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沿着环湖中路自宾水道由南向北步行三公里发现,沿街的人行道上有不少车辆占压盲道,有的车辆是一侧轮胎占压了部分盲道,而有的车辆则完全“骑”在上面。“这附近没有停车场,有些车就天天停放在这里。”住在附近的何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该路段外,记者在南京路天津中心、米莱欧百货前,同样也看到人行道上停放了近10辆“骑”在盲道上的机动车。“我认为像是这样占压盲道就是自身素质问题。”有市民对记者说。

  如果说这样的“占压”是出于没有车位或者市民口中的“素质问题”,那么停放在环湖北道上的机动车却有些“例外”。这些机动车虽然占压了盲道,却停放在“车位”中。

  记者在环湖中路和环湖北道交口附近人行便道上居然发现了几个“停车位”,而盲道正处在黄色的“车位线”中,完全将盲道“圈占”了起来。停放在“车位”的车辆无一不横跨在盲道之上。

  根据《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侵占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

  一位正准备驾车离开“车位”的男子告诉记者,虽然知道自己压了盲道,但是毕竟看到有“车位线”,才把车停放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车位是谁施划的,但是来这里停过几次车,没有被贴过条。”男子说。

  除了机动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地点的共享单车也侵占着盲道。昨天中午记者在南京路和营口道交口附近的人行便道上看到,这里停放了大量共享单车,有一半的单车完全占压住盲道停放,涉及各个单车品牌。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西康路地铁站前附近的人行便道上。

  盲道上花式“障碍”

  记者在河西区、和平区多条道路上发现,除了机动车和共享单车占压盲道情况普遍外,在一些路段都出现“花式”障碍物。也就是说,盲人要想顺畅走在这些路段上,确实要格外小心。

  在吴家窑大街上“吴家窑二号路天桥”附近,记者发现,有三盏路灯的灯杆底座侵占了部分盲道,其中还有一个点位的灯杆底座导致盲道的条形砖破损。

  在隆昌路上记者看到,一处公众停车亭,虽然其设置安放没有占压盲道,但是其打开的大门,却正好“侵占”了部分盲道。

  在大沽南路登发家装市场前路段,紧邻便道位置的花坛种了很多绿植,不过看上去起到美化装饰的绿植却也成为了“障碍”。记者看到,有两处绿植因长势过于可人,冲出花坛,“腾空”侵占盲道。

  记者体验 盲道上阻碍重重

  昨天下午1:30,记者来到古海道上,试图沿着盲道行走体验一番,能否在盲道上正常行走,可结果却是,这条路“阻碍重重”。

  记者从解放南路处为起点,沿着古海道步行至南北大街。起初走在盲道上较为顺畅,可步行至50余米远时,前方出现一辆电动车,记者只好绕开电动车前行。不过没走几步,前方又出现一位正在磨刀的大爷,他的“摊位”占压着盲道,记者第二次绕行后继续沿着盲道行走。大约10米远后,前方又出现了障碍物——两辆三轮车。

  虽然经过三次绕行,不过记者大体还可以走在盲道上。不过当记者步行至“新美菜市场”附近时,这段区域的盲道完全被自行车、电动车等“霸占”,行人无法继续在盲道上行走。记者体验一番下来发现,如果有视力障碍者想在这一路段沿着盲道正常行走,是完全不可能的。(记者 信华 文/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