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西青区大寺镇贾庄子村文明创建纪实
2020/07/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大寺镇贾庄子村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东北部,紧邻津港公路。村庄现有村民1345人,其中农业户籍1185人,共465户,村民代表21人。贾庄子村党组织为党总支建制,下设第一、第二两个党支部,现共有党员53人。

  多年来,贾庄子村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村集体经济、居住环境、民风村貌等各方面显著提升,村民过上了工作有薪金、集体有股金、年老有退休金、生活有保障金的“四金”生活。

  爱国卫生强基础 多措并举惠文化

  为方便村民问诊取药,贾庄子村在瑞晟花园小区内建立社区卫生所,保障村民看病取药不出小区。为更好地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做出的重要批示,在大寺镇政府的正确指引下,村委会对村域范围内旱厕进行排查和拆除并建立公厕,做好厕所下水道官网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为方便村民的健身、运动等健康需求,贾庄子村对瑞晟花园小区广场、健身器材及儿童活动区域进行了进一步的建设和修缮。为了给村民带来良好的生活体验,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小区广场进行清扫,对健身器械进行维护。同时,充分利用活动广场周边的墙面、布告栏等处,张贴宣传海报,并定期在广场组织文明宣传活动,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最新政策、学习最新知识,将文明生活的理念广泛传播。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一个制度完善、环境适宜的场所便成了文化爱好者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它也是发扬优良乡村文化的途径。贾庄子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对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开设了舞蹈室、乒乓球室、书画室、乡村书屋等多个活动室,建立了太极柔力球队、乒乓球队、画社三支文化队伍,村民在参与业余活动的同时贾庄子村也积极与各兄弟村保持联系,定期组织友谊赛、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队大显身手

  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贾庄子村成立了五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来源为村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后勤工作人员。服务于村民,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五大服务队大到治安管理,小到邻里家常,到处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平安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村内的治安巡查工作,定期的巡查让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从根本上杜绝了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的发生,保证了村民的安全,让百姓居得安心、住得放心。

  扶困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于低保低收入家庭、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志愿者们定期入户走访,帮助这些家庭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等,同时也积极落实上级对特殊群体的政策待遇,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助残志愿服务队从残疾人根本需求出发,定期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活动,让残疾人感受到村集体的关怀,积极开展正确引导,全方位、多角度,以解决根本问题为导向,帮助残疾人正常生活、送去慰问。

  在文化建设方面,成立文化志愿服务队,通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文化活动室,经常性组织文艺活动骨干开展文体活动,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

  清洁志愿服务队以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农村环境面貌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对村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整;河长对河道进行定期巡查及时清理河道内漂浮物;对荣乌高速东西两侧西洼地块进行荒草治理。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中取缔散乱污企业两处。通过环境治理为全面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美丽大寺镇、创建国家文明城区、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党员先锋助防疫 学习典型氛围浓

  贾庄子村重视先进典型的树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身边小事影响村民、带动村民,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贾庄子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示范,为村民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防疫的同时,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撰写宣传稿二十余篇,通过微信公众号“活力大寺”发布,依托贾庄子村各工作群、村民信息交流群广泛传播、深入学习,内容覆盖日常防疫、企业服务、工会、后勤保障、两委班子、民兵、复工复产、书记部署、宣传工作、关爱特殊群体等。

  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民口耳相传,互相学习,营造了助人奉献、积极向善的浓厚氛围。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关爱困难孤老生活

  贾庄子村积极开办“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为未成年人创造适宜的家庭教育环境,助力未成年人积极健康成长。疫情期间,贾庄子村提倡家长与孩子们一同上网课,共同学习,营造家庭即是课堂的氛围,督促孩子认真学习,并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确保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与智力发展。

  同时,贾庄子村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及网格员负责村里困难群体及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定期走访慰问,随时关注其工作及生活状况,深入了解被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扶助、救助政策。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家庭基数、家庭情况、帮扶需求,建立起困难群众台账,分类建档,分户施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

  疫情期间,贾庄子村向6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群众优先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制作纸质版“津门战疫”二维码等,为群众提供健康保障。贾庄子村扶困志愿服务队与助残志愿服务队,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服务于低保低收入家庭、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定期入户走访、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等,为苦难群众送去帮助、温暖与关爱。

  弘扬文明新风 树健康生活风尚

  贾庄子村积极开展创文活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宣传与创建活动,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海报宣传、专人讲解、微信宣传等多样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文活动,进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文明西青”有奖知识问答全民参与活动。同时通过“星期六创文志愿服务”等活动,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全域清洁行动中来,使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积极做好市民教育的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居民文化科学素质,引导居民诚信守法、文明礼貌、崇尚科学。贾庄子村在交通安全、科学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防范非法集资、防诈骗、食品卫生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都进行了广泛到位的宣传活动,确保居民了解相关内容并及时提升规范纠正自身行为。疫情期间,贾庄子村组织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始终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宣传工作不停歇,增强村民了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响应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暨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员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强化组织领导与督促落实,加强宣传教育,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战役。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烟头革命等,进一步推动贾庄子村环境卫生水平的提升,为人居环境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组织文艺演出、诗歌朗诵等庆祝活动,引导居民向上向善,积极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学习民族文化中培养民族精神,获得民族自豪感。疫情期间,贾庄子村组织了线上读书、线上书画展以及线上健身等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居民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

  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之际,贾庄子村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践行文明条例,共创文明城区”的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群众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再一次掀起共同学习、共同讨论的热潮。贾庄子村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向小区居民发放《条例》学习手册,并向其讲解相关内容。从公共秩序、交通出行、公共环境、野生动物、社区生活等方方面面,引导村民做文明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与文明祭扫;春节期间进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清明节等期间进行文明祭扫的宣传与整治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村风,在潜移默化之中使村民摒弃旧习俗,树立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