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北辰区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违建屹立不倒 居民深受其扰
2020/07/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私搭简易房屋、楼前建起私家小院、遛犬不使用束犬链等,这些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明确禁止的行为,却依然发生在北辰区大通绿岛家园小区内。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2年前小区里贴出的一张通告,让小区所有违建业主在当年7月底之前自行拆除完毕,时至今日,为什么情况依旧呢?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读者反映:

  赵女士是北辰区大通绿岛家园小区的一名业主,赵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始建于2002年,原来小区里环境卫生非常漂亮。不知从哪一年开始,小区里私搭乱建的现象逐渐蔓延开来,到现在已经越来越严重了,导致小区里的停车位每天都会非常紧张,小区里的居民也因此经常发生口角。不仅如此,小区里个别养犬的居民遛狗不拴遛狗绳,有的狗在小区里来回溜达,吓得居民都不敢独自出行。

  记者调查: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通绿岛家园小区,沿着小区的道路向里面走看到,小区内的很多楼房都有私建乱建的现象。记者在其中一幢楼前看到,一楼一户居民已经在自家窗户前的公共地方建起简易的棚子,并且在棚子四周用铁护栏围起来,禁止他人靠近。在另一幢楼前中间的地方,一户一楼居民将自家前的空地垒起了小院落,小院用铁护栏围起来,还安装了出入小院大铁门。在位于小区中间的几幢楼前,多户一楼的居民都将楼前的空地垒起了小院,其中一户居民还在小院的顶部安装了屋顶,俨然变成了一个简易的房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在12号楼楼前的通道上看到,两只棕白的中型犬就趴在通道上,周围既没有狗的主人,狗的脖子上也没拴束犬链,一名抱着孩子的男子走到这里时,先是在距离狗几米远处停顿了一会儿,看到两只狗并没有走动的迹象,才快速从狗身边走过。

  在11号楼与小区围墙之间的通道上,一条黑色的中型犬在小区道路上来回地溜达,记者站在周围呆了一会儿,并没有看到这只狗的主人,而且也没有发现狗的身上有束犬链,从这里经过的行人不免有些担心。

  正在小区里遛弯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私搭乱建和遛狗不拴狗绳的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他们曾经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但是一直也没有彻底解决。

  2019年5月1日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第六十七条规定, 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私搭乱建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拒不拆除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条例中第七十一条规定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小区里贴有一张2018年6月22日由北辰区天穆镇政府、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区房地产、区规划分局、小区居委会联合发出告知小区违建业主的通告。通告中显示小区私搭乱盖、乱圈乱占、侵占绿地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侵害了全体业主的共同权益,请这些业主在2018年7月底之前自行拆除违建恢复其原貌。同时区综合执法局和天穆镇执法队也已启动违建拆除程序,对逾期未自行拆除的,将依法定程序强制拆除,拆除费用由业主本人承担。

  小区私搭乱建为什么没有拆除呢?记者首先联系了大通绿岛家园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负责人王主任表示,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已经很长时间了,根据镇政府的统一规划,他们小区拆除违建分为几个阶段,目前,小区里1号楼到10号楼的违建都已经拆除完毕,并且恢复了原貌,但是后续的拆除工作由于资金的问题,现在还一直没有任何的消息。王主任表示,如果记者想咨询,可以向天穆镇政府进行询问。

  记者又联系了天穆镇政府街道办公室和综合执法队,执法队的一名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在前期拆除违建时,还没有将费用与施工队结清,后续的拆除费用相关领导也在紧急想办法解决当中,因此并没有进行后面的拆除工作。陈姓负责人表示,如果资金到位的话,他们会立即启动小区违建的后续拆除工作。

  最后,记者又联系到公安北辰分局天穆派出所,接警民警在听到记者反映小区有遛狗不拴束犬链的情况时,他们表示会马上派民警到现场去,不一会,一名民警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他们到现场并没有看见不拴束犬链的狗,他们会把这个情况转给小区的民警,让他继续进行检查。

  居民小区是全体业主共同的家园,在小区里居住的每一位居民都有责任去精心维护它。如果一些个别居民为了自己的一点私利,占用公共资源,那么小区里所有业主就有责任进行监督,而不是去效仿这种行为,小区的环境才会越变越好。

  如果你发现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欢迎通过热线电话81316629、微信号xxya320、每日新报新浪微博、每日新报微信公众号、每日新报抖音短视频平台,反馈给我们。(文/摄 记者 孙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