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飞地”治理给北辰区民宜里社区带来巨大变化
2020/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于社区内企业经营不善,大量房屋闲置,存在使用和管理脱节的情况,北辰区普东街民宜里社区过去乱象丛生。本市开展“飞地”治理工作后,这些闲置用房交由社区管理使用,成为老年服务中心和社区文体中心,过去居民一看就堵心的地方,如今成了便民服务场所。

  民宜里社区地处河北区与北辰区交界处,历史上由河北区管辖。2003年5月经市民政局批准,设立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民宜里社区归入该街道行政区划。社区内有两家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大量房屋闲置,而社区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缺乏居民活动场所。为破解这一难题,借“飞地”治理之机,在市、区政府的帮助下,社区与两家企业达成协议,将两处闲置房屋免费交由社区管理使用。

  其中一处闲置房屋原为社区公建配套副食店和粮店。该处产权归市内某商场所有,用于出租和存放杂物。今年3月,商场与社区签订协议,将此处闲置房屋借予社区无偿使用。现在,这里建成老年服务中心,预计将于8月投入使用。

  另一处闲置房屋是个煤场,由宿舍平房、厂房和堆料场组成,产权属于市内某公司。“飞地”治理工作开始后,该公司与社区居委会达成协议,将约150平方米的厂房免费提供给社区使用,由社区改造成文体中心,剩余部分仍由该公司自行支配。

  此外,民宜里社区内还有两处平房,分别为渔民村平房和吉祥胡同平房。这两处平房年久失修,上下水设施不完善,雨季常积水,环境与“双创”标准相差甚远。虽然在2017年进行了煤改电改造,但由于没有接通燃气管道,居民生活仍使用煤气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今年4月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对两处平房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完成了基础信息统计及测量建档工作。

  民宜里社区党委书记王炳坤告诉记者:“自‘飞地’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仅在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还在服务管理上花心思。”该社区提升网格化管理力度,将现有的网格划分升级为每两人一网格管理,并将网格员信息电话在各楼门公示,便于与居民互动,确保对老弱病残、空巢、独居等重点人群每天进行回访,并提供代买代送等服务,做到有求必应。在环境卫生方面,在原有的准物业管理模式基础上,加强物管员、巡查员的监管力度。平房区每天两次清扫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胡同、路面“日扫时拾”,定时进行蚊蝇消杀。这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了平房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谈起民宜里社区的改变,66岁的居民华平顺颇有感触:“过去社区很乱,有开浴池、办小医院的,有搭棚子、垒灶台在户外做饭的,还有养鸽子的,不仅影响生活环境,而且经常引发矛盾。现在这些情况都消失了,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辰区62个“飞地”治理点位均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全覆盖。(张家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