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7月) 胡嘉琦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嘉琦,女,1985年10月出生(35岁),汉族,四川绵阳人,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4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主管护师职称,现任天津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科护士长。2月9日,嘉琦作为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整装出发,奔赴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3月8日,江岸区方舱医院正式闭舱,嘉琦接到了新的任务——支援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她用精湛的护理技术和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赞扬,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

  胡嘉琦现任天津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科护士长。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她,眼神中却时刻透着坚毅。新春伊始,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瞬间成为了焦点。然而,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胡嘉琦脑海中唯一想到的就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于是,她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医疗队,时刻准备迎接作为白衣天使的特殊使命。2月9日,嘉琦作为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整装出发,奔赴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而这已不是她第一次驰援一线: 2008年汶川地震,不到23岁、刚刚毕业的她也曾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嘉琦是四川人,自己的父母不在身边,而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也正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住在单位宿舍自我隔离。如若出征,只能劳烦年迈的婆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然而,她的婆婆深知,“忠诚”和“担当”是嘉琦的性格,共产党员的身份更是她抹不掉的底色,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在疫情面前,唯有举全家之力,才能让她安心、放心地奔赴一线,为祖国筑起防线!临行前,六岁的女儿搂着弟弟,眼睛里饱含着泪花,却故作坚强地和妈妈拉勾约定:“妈妈,我会照顾好弟弟,不惹奶奶生气,你不用担心!”女儿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和嘉琦签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契约,一旁的婆婆不禁潸然泪下……

  来到武汉抗疫第一线,嘉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重要讲话》,主动承担了河北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为发展本支部预备党员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武汉市江岸区方舱医院的抗疫工作中,身为急诊科护士长的她,凭借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细心周到地照护每位患者,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使护理工作有序进行。此外,她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使患者身心舒展,提高免疫力。她注重对患者的心理关怀,了解到她所负责的病区有一位患者由于亲人刚因患新冠肺炎去世,无法走出天人永隔的阴霾,逐渐出现了沉默寡言、郁郁寡欢的心理状况。于是嘉琦主动走近他、关心他,工作之余找他聊天,解决他的生活所需,让他在这个临时大家庭里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关爱,患者的焦虑心情逐渐得到了疏解。

  2020年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出院,江岸区方舱医院完成了它的使命正式闭舱,嘉琦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来不及喘息,8日夜里两点,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嘉琦接到了新的任务——支援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她为组织的信任感到无比自豪,为自己还能继续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贡献力量而充满斗志。

  协和医院不同于方舱医院,面对着更大的感染风险和技术挑战,危重病人的治疗、护理,重症病人的生命体征监测、治疗、生活护理等等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患者的心理压力也比轻症患者要大许多。第一个夜班,病区有一位老奶奶不间断地摁铃说不好受,在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并没有什么异常。医生离开后,细心的嘉琦发现了端倪,她轻轻拉着患者的手,问:“奶奶,您是不是睡不着才摁铃啊?”奶奶突然紧紧攥着嘉琦的手,激动地说:“是啊,我害怕啊!我什么时候会死啊?”了解真相的嘉琦露出招牌式的微笑,透过防护服,将最温暖的声音传递出来:“奶奶,您现在病情挺平稳的,别瞎想!这样吧,我在这陪着您,您好好睡,好吗?”老奶奶这才稍稍平复了心情,十多分钟后,嘴角挂着微笑,渐渐地睡着了。

  虽然工作十分繁重,但患者的康复给了嘉琦最大的成就感。一次,在与家人视频连线的时候,屏幕另一端四岁的儿子声嘶力竭地哭着要妈妈快回来,她的心瞬间如刀绞般疼痛。然而,协和的任务还没有结束,嘉琦将继续在这里战斗。孩子的期盼,更加激励她奋勇直前。她默默擦干眼角的泪,在心中许下诺言:宝贝,待春花烂漫,草木葱茏,带你来这个妈妈战斗过的地方,看最美的樱花!等着我,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