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7月) 郭绍博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绍博,男,30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任职7年来,他严于律己、锐意进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将激情和热血融入消防救援事业蓬勃发展的洪流热浪之中,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华美乐章。他累计参加灭火救援行动3000余次,抢救疏散物资百万余元,救助被困群众200余人,连续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南开区团委评选为南开十大杰出青年。

  一、继往开来、擎旗奋进,他将追求卓越、勇争一流进行到底。五马路消防救援站自1949年成立以来,一代代指战员用忠诚彰显品格,用行动体现担当,用成绩书写辉煌,先后有1人荣立一等功,1人获评“二级英模”,5人荣立二等功,近百人荣立三等功。郭绍博担任消防站主官以来,笃行“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叫响“向我看齐”的行动口号,事事带头、事事在前。五马路消防救援站因工作突出,连续6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基础建设标兵单位”,7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在改革转制的关键期,他准确把握消防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任务要求,第一时间树起理解改革、认同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自觉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随后开展的消防救援队伍集中教育整训活动中,五马路消防救援站被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

  二、生而无畏、战至终章,他将守护辖区、护佑百姓进行到底。鹏乔塑胶厂、玖龙纸业、永新大厦、轻纺城等火灾事故,他率队驰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他主动请缨;长虹公园冰窟救助被困群众,他义无反顾。2020年6月9日,凤仪园公寓1号楼1201发生火灾,郭绍博率领5车24人前往处置。看到现场明火扑出窗外,随时有向上蔓延的可能,他毫不犹豫、当机立断,果断下达作战展开命令,自己带领1名消防员前往着火层进行侦查,并同步指挥内攻人员铺设水带、架设阵地、搜救疏散。侦查完成后,他带领1名战友抱起水枪,从12层楼梯间向着火房间推进,由于房门处于敞开状态,内部不时传来爆炸声响,一股股热浪喷涌而出炙烤着两人,刚前进三步就要后退两步,他马上示意后方2名战友向他们身上打水降温。就这样,他们在战友的掩护下,一小步一小步的向前推进,5米的走廊整整走了20分钟,才将水枪推进到房间内部。空呼突然报警,他担心后撤导致阵地失守,立即命令搜救组到着火层临时替换。时间一点点流逝,他不敢快速喘气,战友还没有来,可是空呼马上就无法使用了。撤不撤?他决定再坚持一下。这时,战友到了,他迅速跑出去大口吞吐,视线都有些模糊了。容不得多想,他背起新的空呼再次冲进了火场。经过近2小时的战斗,火灾最终被扑灭,4次进出火场的他已经精疲力尽了,战友把他架到楼下,他拉开面罩,来不及脱下器材和衣服,就瘫坐在地上,汗水挥如雨下,身边的百姓都为之动容。

  三、铭记宗旨、人民至上,他将一心为民、鱼水深情进行到底。郭绍博深知,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战斗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亘古不变的根本宗旨。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企事业单位裁员减员,社会失业人数激增,让一些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当了解到南开大学正在组织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进行募捐后,他默默的与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取得联系,希望以个人名义为因疫情导致父母失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捐资助学3000元。6月初,一份《郭绍博爱心助学协议书》寄到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大家才得知他捐资助学的事,每当有人问起他的想法时,他只回答“我见不得百姓受苦,见不得百姓受难,见不得百姓受委屈”。在郭绍博的带领和感召下,消防站与1家孤儿院、3家养老院签订共建协议,与多个孤老户结成帮扶对子,全体指战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五马路消防站也于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