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7月) 牟毓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牟毓,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水电基础局西藏拉哇项目经理兼法制经理。入职以来,从广东台山、四川泸定、丹巴、深圳地铁、到马来西亚、西藏……磨砺11年,从国内到海外,从水利水电建设到新基建,从大江大河到城市施工,他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坚定与忠诚、对水电事业的虔诚执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水电人的热血传奇。

  黑黑壮壮,身材高大,坚实的双肩,讲起话来音调很高,中气十足,这位看起来有点严厉的人就是拉哇项目部经理牟毓。牟毓同志是个80后,但因为常年坚守在一线,脸上有些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沧桑。他是一名有着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立足本职  乐于钻研

  牟毓同志最开始是做物资工作的,物资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要想干好并不容易,但是他上手极快。

  马来西亚工作期间,善于动脑,主动学习的他,就在全局第一个成功应用“FORM E”(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为项目节约50万马币。在西藏加查项目部,时任物资部主任的他立足本业,推动加查项目部第一个全面实现电建集采,为项目成功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谈起参加工作十一年的经历,牟毓同志感触最深的就是深圳地铁7号线项目。作为繁华的一线城市,深圳可谓是寸土寸金,物价高,租金高,城市物资转运压力大,为了给项目部减轻成本压力,他仔细地查看项目部的施工资料和方案,并通过对周边物资供应市场的调研,大胆做出决策,以物资计划来掌控全局,不对主材物资进行二次转运。“几乎所有的单位都租了专门的场地来储备主材。只有我们公司没有。”牟毓说,“我带了2个工程部的技术员,提前做计划,以计划来规划物资的进场,时时刻刻根据工程进度的变化来调配物资。”

  “那时候,我们常常凌晨三四点都还在调运物资,很辛苦,嘴上着急起泡。”不夸耀功绩,不哭诉辛苦,牟毓同志就是这样,简单朴素地做好本职工作。

  攻坚克难  拓荒西藏

  2019年初,牟毓同志担任西藏湘河项目经理一职。在含氧量不足内地50%的日喀则,以拓荒者的姿态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策划、施工组织设计,及至成功开工。他一举挑起了团队中的核心重担,在项目开工之初,为项目部的前期策划全身心地投入。

  西藏湘河防渗墙施工难度大,最深槽段深度超过140米,而且槽段内孤石较多,硬度大,漏浆严重,严重影响施工进度。面对困境,他彻夜寻求孤石破解和急速堵漏的方法。根据地层实际情况,他联合项目部技术专家,合理规划,灵活调整钻孔设备,以确保槽孔质量和施工进度。

  “为了保证成槽率,我们最后决定采用三次清孔工作法。整个项目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都是试着来。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每一个细节,结果不会辜负我们。”

  大年初四,地处西藏芒康的拉哇水电站上游围堰振冲碎石桩工程顺利开工。工程旨在解决厚达70米的深厚覆盖层软基问题。目前除了个别试验性的项目外,国内最深为35米,施工无先例可循,堪称“世界级难题”。

  因为在西藏湘河项目出色的表现,牟毓同志被选派担任拉哇项目经理。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春节。从组织人员设备进场、开展临建施工、采购物资,再到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拉哇项目部仅用了20天时间,就拉开了开工建设的序幕。

  牟毓还没顾得上喘口气,就又投入了拉哇的紧张工作中来。开工各种问题需要解决,他每天工地、办公室、会议室来回跑,晚上还常加班到很晚。在项目部,总能看到他气喘吁吁,一边疾行一边打电话安排工作的情景。最终,牟毓用他出色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保障了拉哇项目的按时开工。

  虽然按时开工了,但是面对卵石密集的强漏失地层,施工过程中塌孔那是极其常见的。开工伊始的三根试验桩将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项目部士气减半。这个“拦路虎”一时间横亘在项目部面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牟毓经过深思熟虑,请求专家指导,召集项目技术骨干挑灯鏖战,查阅前期试验资料。专家的指导,让项目技术团队重燃激情,两天一夜的连续攻关,成功探索出上部强漏失砂卵石层采用护筒护壁,下部利用化学泥浆固壁的原理,过程中控制造孔速度,成功实现了超深振冲碎石桩施工,截止目前,拉哇项目已完成超深振冲碎石桩17000余米,最深桩长70.5米。突破了国际上最深68米的纪录。

  西藏的夜,寒风呼啸,牟毓同志就是这样,忠于水电是事业,勇于担当,做好每一个细节。

  忠诚担当  奉献水电

  忠诚与孝敬往往是不可兼得、难以两全。提起自己的妻子和父母,既心存感激,又满怀内疚,参加工作11年来,他常年奋战在艰苦的施工一线。“如果没有妻子和父母给我作强大的后盾,我可能坚持不到今天。”这是牟毓常常挂在口上的一句话。

  2015年冬天,牟毓的母亲因患肺纤维化多年,多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妹妹也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常年需要人照顾。为了让牟毓安心工作,60多岁的老父亲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妹妹的职责,深明事理的母亲也一直要求牟毓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15年11月14日18时许,牟毓正在核算物资成本,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里传出了妹妹悲伤的声音:“妈已经走了。”听到这个消息后,牟毓紧握着电话半天没有说出话来。

  “小时候你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好东西都是留给我和妹妹,都说养儿防老,可是我还没孝敬你,你已经走了……”20时许,强忍着悲痛处理完工作的牟毓脑海里始终回想着母亲生前的一幕幕。

  次日,熬了整个通宵的牟毓回到家中,在捧着母亲的灵位时,他的内心痛苦万分,一直自责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看到妹妹打来的电话,我就知道有事发生。”牟毓说,数天前,他母亲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嘴唇紫绀等症状,那时他就有了不好的预感,可没想到母亲走的那么急,他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领导看望他时,他强忍着悲伤,哽咽地说:“忠孝不能两全。相信母亲一定会支持我,原谅我的!”

  暖心助学  彰显大爱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身为党员的牟毓也十分关注周边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均延迟开学,听说巴塘县学校4月上旬开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当地孩子们献出一份爱。经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驻地旁藏区波戈溪乡小学的孩子们还没有校服,老师教学还差一台电脑。

  他回到项目部后,就跟项目班子探讨能否在项目部进行募捐,为波戈溪乡小学添置一台笔记本电脑,为孩子们送一套校服,得到了大家一致赞成。当天,他就在项目管理群里发了一个募捐倡议,项目全员踊跃捐款,当天项目就募集资金30200元。牟毓率先带头捐款5000元。

  牟毓用捐的30200元,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250套校服,篮球、跳绳等文体用品若干。次日送到了波戈溪乡小学,他还私人购买了1千个口罩送给了孩子们。看着孩子们拿着新校服露出了一张张纯真的笑脸,牟毓也情不自禁的笑着说到:“孩子们开学,我们所做的就值得了”。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使命叫担当。在十余载水电征程中,牟毓用刚毅如铁的双肩担起一个个重任。十余载,他丹心如故,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