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7月) 梁国鹏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国鹏,男,1976年8月11日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八大队教导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勇于牺牲、无私奉献,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曾先后荣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一、坚持党性锻炼无止境,牢记初心使命永不忘

  梁国鹏同志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年如一日地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坚持学在前、用在前,灵活运用理论指导开展工作,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同步,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定力和敏锐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作为大队教导员,他能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民警过好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各项实践活动强化队伍党性锻炼,引导大队全体民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队伍在面临重大考验时思想行动统一,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二、坚持钻研业务强能力,打击违法犯罪勇当先

  梁国鹏同志把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转化为全身心钻研自己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每次参与侦破重大案件,他总是乐此不疲地一头扎进案件的调查侦破工作中,即便是遇到困难也毫不退缩,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痛并快乐地攻克一个个难关,直至案件成功侦破。2020年3月13日,接报在富民路某小区有人非法饲养世界濒危野生动物“苏卡达陆龟”,梁国鹏同志迅速组织开展工作,凭借熟练的业务能力,很快确定了涉案嫌疑人,但在获取相关犯罪证据时发现,还缺少一项关键证据。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梁国鹏同志凭借自己多年的刑侦经验,决定采取乔装侦察的手段深入嫌疑人家中进行调查。经过确定相关犯罪证据后,迅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最终犯罪嫌疑人“人赃并获”,除“苏卡达陆龟”外,现场缴获“墨西哥蜘蛛”3只、“守宫”4只、“非洲角蛙”4只,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不仅打击了涉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更有效地推动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三、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排除安全隐患守平安

  梁国鹏同志所在的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八大队涉及的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安业务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百姓守好这一关十分重要。作为刚从事此项业务的新手,梁国鹏同志不仅没有畏惧困难,反而更加坚定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场上各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以次充好、借抗击疫情物资进行诈骗等案件层出不穷,刑侦八队共接报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案件线索30余件,网上涉疫情的舆情20余件。为了稳定市场秩序,打击震慑犯罪分子,梁国鹏总是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往现场,迅速了解情况并进行认真梳理、精准研判,经常不眠不休,秉烛夜战。在侦办案件的同时,梁国鹏还带领民警配合相关部门对河东区18个农贸市场、52个禽肉类摊位、192家药店及部分自发花鸟鱼虫市场、宠物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清理整治1152次,确保了疫情期间重点场所的安全。

  四、坚持扎根岗位不撤退,舍弃个人小家为大家

  我市疫情一级响应以来,梁国鹏同志始终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偶尔通过手机视频和全家人聊聊家常问问情况,儿子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永远都是一句“忙完这一段就回去”。疫情期间,家中只有妻子一个人负责照顾四位老人,而作为党员的妻子在单位值班备勤的同时还主动参加社区居委会小区封闭管理志愿者任务。很多时候,家中的四位老人年迈要自己冒着危险去医院开药,到市场去买菜,孩子只能独自一人在家。面对这些家庭的困难,梁国鹏同志还是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放在第一位,迎难而上、尽职尽责,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一名公安干警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一次,梁国鹏同志收到母亲发来的微信:“从大年三十到今天,你在危难时刻选择逆行,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前线,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记着多喝水。”收到母亲的鼓励和关怀,梁国鹏同志感到自己从母亲这位曾山下乡支援边疆老党员的手中接过了一面党旗,也必将为党和公安的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