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7月) 杜连峰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劳动创造美好,劳动创造幸福。

  在天津市静海区,有这样一个“当家人”:他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追求,十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事必躬身,带领全街村民在发展工商贸企业的同时,加快发展农业、林果、物业,解决村民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富裕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之路;今春疫情突发以来,坚持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道路上开拓了一片蓝天。

  他就是天津市市级劳动模范、大邱庄镇津美街党委书记兼村主任——杜连峰。

  一、疫情防控领头雁,复工复产夺双赢

  今年春节以来,面对疫情突发,杜连峰带领津美街一班人,坚决贯彻落实区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各项工作超前安排、一线指挥,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建强疫情防控堡垒,党群齐心严防死守。杜连峰多次组织街两委会议、基层支部成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退役军人等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他亲任组长,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对所辖五个社区施行全面封闭式管理,设立6个疫情检测卡口,购置了钢结构活动房、测温仪、消毒液、喷药壶等设施。津美辖区面积大、外籍人口多、情况复杂、防控任务重、难度大,近3000户疫情排查摸底工作当天完成。

  扛起政治责任使命,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在杜连峰的组织下,津美街建立了基层支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退役军人等12个微信群,形成了党员、村民代表、社区物业管理员与村民和居民的全方位疫情防控网络。街党委发出了《致津美街党员干部企业家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33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带头组建了85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他亲自带领两委成员在卡口值守,带头值夜班,每天夜间到每个卡口检查值勤情况,不论是风雪雨夜,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父亲病重卧床多年,需要儿女们亲自照顾,他从未因照顾父亲少值一个夜班。期间,由于劳累,他的胆囊炎犯了,为了防疫他没有告诉同事和家人,未能去医院就医。曾做过乡医的他,坚持着保守治疗,坚守在防疫一线。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甘于奉献担当作为。在杜连峰的带领下,全员上岗,全天候职守;建立了隔离人员生活服务队,安排专人专车,把生活物品送到家门口。津美街党委作出了《关于倡议全街党员干部企业家退役军人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决定》,杜连峰带头率两委班子成员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津美企业家及时在多地多次捐款捐物,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群众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津美街党员、干部、企业家、退役军人和群众,先后在区、镇、街为疫情防控捐款480多万元。

  防疫复工两手硬,势夺双战获双赢。疫情尚未结束,在杜连峰的带领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防控生产两不误,誓夺双战双赢的全面胜利。津美蔬菜种植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证蔬菜生产、销售、配送,满足商户和消费者需求;农机合作社全力搞好春耕春种、麦田管理,目前,小麦收割完,每亩增产100斤,喜获丰收,正忙夏种夏管;今年试验性种植稻田300亩,他亲自与有关厂家洽谈合作,购稻秧、插秧和技术指导,水稻现已返秧,长势良好;林木合作社果园、绿化养管工作全面展开,津美街防疫和生产一齐抓,呈现着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

  二、立足长远共同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按照市、区、镇“三区联动发展”的总体要求,杜连峰多次组织村民代表会、老干部座谈会,统一思想认识,结合本街人口多,耕地少的现实情况,提出了用好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流转邻村土地,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园林业、社区物业,解决村民就业增收,特别是老弱病残者就业增收,走一条发展集体经济、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2019年全街工农商贸民营和村办企业78家,纳税1.8亿元,连续多年名列“静海区村级纳税第一名”。

  建设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2010年以来,津美街流转邻村土地3000亩,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残疾人蔬菜种植合作社。在经营模式上,他提出了:合作社+市场+科研+农户的发展思路。与中国农科院、天津农科院、郑州果蔬研究所合作,实现了生产、科研、培训、营销四结合。建立了“五大系统”、“四个中心”管理机制,与天津农科院合作,完成有机蔬菜种植课题和认证。产品销售,采取与农超、农校、农企、农贸市场和机关、社区对接,产品销往静海城区、天津市区。目前,园区总占地3000亩,投资1.4亿元,已建成山东寿光五代、六代温室大棚700个,育苗智能棚3个,达到每户一棚,村民可自种、联种、出租。津美蔬菜合作社相继被市政府确定为“天津市放心菜生产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天津市金农奖”,“渤美”牌农产品商标获“全国著名商标”称号。

  加大农机投入,发展高效农业。2013年以来,先后流转土地8000亩,建立了农机合作社,购置拖拉机、小麦、玉米收割机等98台套,建设了农机库、办公楼、晾晒场等设施。与天津农科院、市区种子公司合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中草药、青饲等高附加值作物种植。合作社发挥农机配套优势,在种好自己土地的同时,为周边乡镇、村街桔杆还田、土地深松等服务,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解决本街和周边地区村民就业,2015年评为“天津市级合作社”。

  适应城镇化建设,发展园林和物业。2006年津美街在大邱庄镇率先建立物业公司,先后投资配合“天然气入邱”和“引滦入邱”工程,架空全部供暖管道,安装治安全覆盖摄像系统等设施。2014年建立津美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建设园林苗圃600亩,种植桃、杏、梨、苹果等果木树800亩,养管镇区道路绿化40.5万平米,加大社区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环境建设力度,津美辖区被评为“天津市绿色社区”。

  三、支持村民干事创业,努力发展公益事业

  发展公益事业,照顾弱势群体,是杜连峰同志时刻放在心中的事情。

  积极创造就业条件,鼓励村民干事创业。在杜连峰同志的带领下,每年组织村干部对全村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摸底评估,根据收入不同,进行高、中、低分类,经村民代表提、大家评,对有困难的给予优抚,对需要安排上班的,照顾上班。大力扶持村民开店铺、做买卖,帮着村民办执照、办手续。投资扩建津美变电站,变单电源为双电源,重修园区道路,满足各企业发展的需要;千方百计帮助村民就业增收。年轻的村民可以在工厂上班,会开车的、懂农业机械的,可以在农机合作社开车、开收割机,岁数大的、身体弱的、有残疾的可以在大棚、农业、物业、园林上班,几年来解决本村和邻村600多名村民就业。

  提高村民福利,发展公益事业。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老人退休补贴由过去每人每年1200元,按年龄段提高到1200元至6000元,集体每年出全资为村民上“城乡医疗”村民住院看病在医疗机构报销的基础上,集体再报销50%,基本不用自己拿钱。集体每年出资请专家为村民体检,提高了村民预防疾病的意识。他每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残疾人、困难户给予大力帮扶。几年来,优抚照顾大病重病等困难户118户次,2019年,村集体发放优抚款38.8万元,及时解决村民经济上生活上的困难。几年来,在他的建议下,先后投资800万元,三次扩建津美小学,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在他的倡导带动下,津美街企业家为学校捐资空调30台,为建设大邱庄老年活动中心捐款50万元,为“大邱庄公益助残专项基金”捐款360万元,创造了津美稳定和谐发展的局面。津美街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先进党组织”、“天津市文明村街”、“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杜连峰本人先后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普法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杜连峰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他扎实务实、爱岗敬业的作风,实践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个人追求,为津美街和大邱庄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和津美街“两委”正以新的姿态,向着新的发展目标拼搏奋进。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