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7月) 毕树兵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毕树兵,现就职于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自2005年起担任过10余个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他不忘工作之初建优质工程承诺,严守合同要求,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维护企业信誉,彰显着一名央企建设者的担当。

  2005年2月,毕树兵首次担任项目经理,负责燕山大学立交桥工程建设。“刚工作时我就立志扎根一线,让自己参与的工程都成为优质工程,今天我当了项目经理,身上的担子更重,更有义务履行好责任,让业主满意,让社会放心!”组建项目建设团队的第一天,毕树兵就对大家说出了自己志向。然而工作不足一个月,一盆冷水就浇了下来,当他和技术骨干对施工进度仔细分析后,发现如用现有的施工工艺,工程竣工将比合同要求晚将近一年,难道自己“第一仗”就这样败下来了?不,不能就这样认输,答应了燕山大学师生按时帮他们把桥建好,就不能毁约,一定要想法解决。

  下了决心,毕树兵就一门心思与团队开展了技术攻关,通过查阅国内类似施工经验、向业内前辈请假、现场试验,多次对吊装方案进论证和优化,最终采用万能杆件拼装主塔吊装龙门吊方案,既能缩短工期,又安全经济,随后,他就每日盯在现场,两年未回一次家,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之后,毕树兵又负责建设了唐山中心城区环线、长深高速、唐山市建华东道立交桥工程,均按合同要求,按期保质完成,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2012年,毕树兵回到企业驻地天津,担任津汉高速公路4合同标段项目经理,该工程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茶淀镇,是天津市综合交通规划体系中东西向重要的双城交通干道,工程上跨铁路施工,施工风险高,且既涉及公路施工规范,又涉及铁路系统规范,标准管控极为严格。虽然已有多个项目管理经验,但毕树兵依旧拿出刚工作时的激情,找来各类技术规范仔细研读,把规范牢记在心,并督促现场技术员人人都认真学习规范,确保工程各工序验收一次通过。跨铁路施工期间,毕树兵带领团队与铁路部门共同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指挥系统,保证跨铁路施工有序有效进行,制定了周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和抢险预案,确保施工现场及铁路运营和行车安全,毕树兵坚持在现场指挥盯控,协调各项事宜,顺利完成了跨铁路架梁施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高质量建好了这项民心工程,使津港高速、西外环高速与海滨高速直接连通,极大方便了市区与滨海新区直接的交通互换,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该工程荣获天津市建设工程“海河杯”奖。

  2017年2月,当毕树兵对市政、桥梁、铁路多个领域施工都“轻车熟路”,原以为按部就班就可以管好项目时,又一项世界级超级工程交到了他的手中,世界最大规模转体斜拉桥——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大街横跨京广铁路大桥开工建设,该桥主桥长495米,总重8万余吨,最大跨度240米,转体球铰直径6.48米、重92吨,是世界同类型跨度最大、转体吨位最重、球面平铰直径最大的斜拉桥,且该工程跨越京广铁路等21条铁路线,每天有160多列高铁列车和货运列车“擦身而过”,主桥与京广铁路线的最近距离只有7.4米,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

  面对这项超级工程,毕树兵深知,这不仅关乎企业形象,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一定要干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项目进场第一天起,毕树兵就和团队在现场搭建起了活动板房,24小时盯在工地,小到一根焊条、一颗螺丝,都带领管理人员都严格把关,不敢有丝毫松懈。本工程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京广铁路和城市交通的影响,主桥施工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施工技术,转体球铰是带动桥梁转体的关键装置,毕树兵和技术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工艺加工分析,结合辅助工装设计与应用,把总重92吨的转体球铰在现场拼装,相对高差控制在了0.01毫米以内,成功实现了超大吨位分体式球铰的高精度加工和安装。2019年7月30日凌晨,在毕树兵的指挥下,转体斜拉桥开始转体,在8台500吨连续千斤顶分级加载下,子母塔双翼犹如两只凌空“巨燕”,历时70分钟实现精准合龙。项目建设情况刷屏各大中央媒体,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再次让国人自豪。

  工作25年来,不论面对什么工程,大到创多项世界记录的超级工程,小到一条普通柏油马路,毕树兵都严格认真对待,让所建工程都成为精品。如今,他依然坚守在施工一线,为祖国的交通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把活干好,对得起自己的承诺!”这是毕树兵的口头禅,也是他坚持扎根一线的动力源泉……

                推荐单位:中央驻津单位 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