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7月) 张学江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学江,男,1974年出生,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镇齐家埠村村民,一直从事钢铁运输工作,平日里是村里热心肠,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村里做一些事情。在疫情期间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积极学习疫情防控手册,管好家人自觉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还经常性劝导左邻右舍,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携带口罩,积极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己的家也要收拾的像个样子,要过上让城里人也羡慕的生活”张学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积极配合村里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打赢人居环境百日大会战,积极主动清理自己房前屋后的杂物,做到院内物品摆放整齐,车辆停放有序,打造美丽庭院,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不随意丢弃,为齐家埠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6月2日上午11时左右,张学江父子来到村东齐小深渠钓鱼,刚钓一会儿就听到了扑通扑通的拍水声,扭头看到涵洞有水浪一波一波涌来,张学江怀疑有人落水,立即跑到沟渠另一侧查看情况,只见一小孩的头顶露在水面,河水大量呛到嘴里,人马上就不行了,当时情况非常危险,张学江想也没想三步并两步直接跳到河里,将孩子的头拖出水面,一步一步的把落水儿童救了上来,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回忆起当时儿童落水时的情景,张学江记忆犹新,也感到非常后怕。

  在危难时刻张学江奋不顾身将洛水儿童救起,当时要是没有张学江的舍命相救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也挽救了一场家庭悲剧。张学江说:“当时遇到这种情况想都没想先救孩子,因为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孩子的情况看着已经太危险了。”事后了解当时有3名儿童在沟边玩耍,其中一名儿童不慎落水,齐家埠深渠平均有4-5米深,如果不是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回忆起当天的事情,孩子的姥姥感到阵阵后怕,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心有余悸的说:“多亏了张学江及时赶到,把我们这个孩子给救了上来,要不我们这个孩子真的会有生命危险,事后我们买了礼品去看望学江,人家也没收,确实是个大好人,我记人家一辈子的好”。张学江表示:“救人没想图什么回报,当时救人也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就跳了下去,如果当时是别人遇到了也会去救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今后还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样去做”。

   张学江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值得全村人民去学习,他无私无畏的精神和举动,为全村人民树立了榜样。在他自己来看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了,但在村民们看来,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大家为他英勇救人的善举好评不断,更是得到了全村人民一致点赞,得到了全村百姓的好评。

  张学江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是中华民族乐于助人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新农村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宣传的榜样。在关键时刻不计个人危险,张学江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用奋不顾身的强烈责任担当,弘扬了新时代的舍己为人的雷锋精神。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