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7月) 张永珍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宁河区廉庄镇菜园村,谈起张永珍,村民们总是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她四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嫂子,被当地传为佳话。

  年前,无情的天灾唐山大地震带走了李云珍所有的孩子,2005年老伴也离开了她。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原本想这辈子一个人守着家就这么苦苦地熬下去,没想到一场意外让自己长期瘫痪在床。今年86岁李云珍,4年前一天晚上插门的时候发生意外绊倒,让她陷入了困境。20172月,李云珍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傍晚插自家后门的时候不慎被扫把绊倒,虽然在弟弟朱福合、弟妹张永珍的帮助下当时就去了医院,但因胯骨摔断,伤势比较严重,落下下半身瘫痪,需要长期卧床。在医院后续治疗半年多,花去医疗、护理费用2余万元后,因无力承担高昂的费用,只能出院。“让我来照顾嫂子吧。”张永珍斩钉截铁的说。尽管当时自己也已经是年近七旬的老人,并且患有心脏病,在2011年的时候做了一次心脏搭桥的手术,但张永珍还是义无反顾地将嫂子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四年。

  “水烫吗,要不要加点冷水。”张永珍每天早晨都帮嫂子洗梳头发。没有装修的砖瓦小房,简简单单,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洗衣做饭,收拾屋里屋外,还要忙着田里的农活,每天5点不到起床,晚上10点以后才能上床休息,尽管每天很忙,但张永珍始终坚持定期为嫂子擦洗身子,每天喂食3次,不计次数地清理大小便。为了避免嫂子下半身肌肉萎缩,张永珍不但每隔2个小时给她翻一次身,还经常给她按摩全身。4年来,张永珍就这样精心照顾着嫂子,从未间断。尽管卧床多年,但李云珍却从未长过褥疮,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大哥去世的早,嫂子膝下无儿无女再加上现在长年卧床让我们心里特别难受。她就是我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持照顾好,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话虽质朴,却感人至深。

  婆家弟弟、弟妹四年如一日的照顾让李云珍感动至深,更让她感动的是,不光弟弟、弟媳对自己日复一日精心的照顾,侄子、侄媳妇更像亲生子女一样照顾着她。近40年来,没让二娘受过一点委屈。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二娘平时想吃什么或者需要些什么东西,只要跟侄子说上一声,一定想办法给买回来。

  朱德江满目深情的说:“我的母亲从小就教育我,要尊老爱幼,做一个懂得感恩人,身体累一点无所谓,莫让自己的心受到惭愧就好了。也正是有了母亲的日常的尊尊教诲,才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感恩;二娘无儿无女,我就是二娘的孩子,作为晚辈一定要好好孝敬她老人家。母亲就是我的榜样,她就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是我学习的榜样。母亲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再加上心脏做了一次大手术,日夜操劳的她早已经力不从心,但她还是坚持着亲力亲为的照顾二娘,从她的身上看到多年来的妯娌真情、学到了始终如一。”

  “如果不是弟媳张永珍的尽心尽力照顾,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躺在床上的李云珍激动的说。张永珍为她所做的一切,李云珍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

  张永珍四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嫂子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乡亲。乡亲们都说:“张永珍今年已经70岁了,平时家务特别繁重加上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嫂子,很劳累却从无怨言,让我们很是钦佩。”

  菜园村党支部书记董学江深有感触地说:“张永珍的善举虽谈不上轰轰烈烈,却很好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四年如一日照顾的卧床不起嫂子的事,现在村里人教育子女都以张永珍家为榜样,村里人人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如今,廉庄镇菜园村村民朱福合、张永珍家把写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读书,勤勤恳恳治家”家训牌挂在自家的门口,两口子高兴地说:“家风家训挂在大门上,就是做人和教育后代的准则,世代相传。留给子孙万贯家财,不如良言一句。”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