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3年过去了,这个贫困村村民留下一张张笑脸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又是一个星期六,天津电信公司武清分公司帮扶组成员带上专业级的相机直奔梅厂镇瓦房村……

  经过3年的帮扶工作,不管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心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帮扶工作即将结束,他们想为村里的每户拍上一张全家福,用相机定格这座全新的美丽乡村,定格村民们的张张笑脸。

搞好基建  装好光纤

增加村民收入

  在村民周学新家中,两口子都觉得,这合影不能少了家里那台簇新的东方红收割机。作为村里的种地能手,周学新从心里感谢帮扶组帮村里搞好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我们村有一千多亩土地,因为土壤条件,基本都是种植小麦和玉米,以前灌溉全是靠挖水渠,真是有的地都涝了,有的地还浇不着。”

  “现在可不一样了,旱了能浇,涝了能排,这产量肯定提高啊。”瓦房村“一肩挑”李继文说。2017年,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电信公司成立了联合驻村工作组,其中,去年,天津电信公司投入了33万元,给村里建了泵站,修了13000多米排灌明渠,还对全村一千多亩土地进行了平整。

  53岁的村民宗恩香是嫁到瓦房村的山东人,今年,家里种的7亩小麦获得大丰收,她硬是把拍摄背景选在了农田里。捡起几株饱满的麦穗,脸上的笑容最是真实满足。

  天津电信公司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投资40余万元推进光纤宽带入户工程,实现全村186处住宅全覆盖,为村民提供优惠的资费套餐。李继文说:“这两年,村里不少人家都安装了宽带,不仅跟住得远的亲戚联系方便了,还能赚钱增加收入。”

  村民王雪就是李继文说的光纤入户的受益者。“2019年初,我们家第一批就报名安装了宽带。”30岁的王雪从4年前生了儿子就没再上班:“孩子小,离不了人,可也得赚钱啊。”家里装了宽带,王雪做起了电商。“网上进货,网上销售,靠着手机和电脑,平均每个月能赚4000块吧,孩子的基本开销肯定够了。”王雪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而且她说,村里依靠电商赚钱的并不止她一人,“我们真是感谢这宽带,来得太及时了,感觉跟外面联系紧密了,生活都不一样了,不再那么落后了。”

改善村貌  智慧居家

提升生活品质

  在村里,因光纤入户而受益的,不只王雪这样的电商赢家。依托入户的宽带,电信公司为不少村民家中都安装了智慧家庭产品。“除了娱乐功能,还能‘一呼即通’实现视频通话,还有远程监控功能。”李继文说,村里的五保户、残疾人都依靠这套产品得到了更好的看护,生活质量也得到提升。

  事实上,在这几年间,瓦房村现居的151户432位村民,每个人的生活品质都得到了提升。瓦房村再不是从前那个道路泥泞,臭水沟环绕的小村子了。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帮扶干部程振民和李继文一遍遍完善着瓦房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他们多方寻求支持,一项项落实着建设内容、标准和投入资金,尽可能彻底地改变瓦房村的面貌。

  40多年前,程振民的父亲作为供销社的工作人员曾在瓦房村指导了数年的工作。“这是我们两代人和这个村子的缘分。”照片上,程振民拿着瓦房村的平面图给87岁的老父亲介绍村里现在的情况。

  村里不仅主干路、背街里巷全部硬化,村东、南、西三侧的臭水沟也全部填埋硬化,村头的污水厂马上建成,村里修好了800多米的排水管道,装上100多盏太阳能路灯,种上800多株绿化树木……

  “我们的帮扶工作快结束了,‘美丽乡村’建设也要收尾了,我一定要带我父亲来看看。”程振民说,要让父亲看看村里的变化,也看看帮扶的成果。

建实践站  组织活动

搞好文明建设

  环境好了,收入多了,村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保证,精神文明建设自然要跟上。在程振民的申请下,电信公司投入20万元为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在联合帮扶组和区委宣传部的共同努力下,瓦房村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级实验点。

  2019年4月,200平方米的实践站正式投入使用,电信公司免费安装了宽带,建成农家电子书屋,从此,村民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扭秧歌、广场舞,村里的妇女们都喜欢,以前就是在广场上,刮风下雨天冷天热都不行,而且也扰民。”李继文说,现在,村里成立了文化健身服务队,跳舞扭秧歌都有了场地,“而且,赶上年节,村里也组织村民活动,前不久端午节,大伙儿还一块包粽子呢。”

  照片上,68岁王淑文和71岁的付仲苓拿着刚包好的粽子,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里就忍不住扭上两步,昂头挺胸,满面红光,这才是新时代农民真实的生活写照。

  不仅如此,依托文明实践站的建立,村里先后成立了学习宣传服务队,互帮互助服务队和文明风尚服务队。

  “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各种政策法规;组织助老助残活动,帮村里有需要的孤老户理发买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组织村民践行文明公约,移风易俗……”李继文说,实践站的建成和使用,为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收入上去了,环境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富足安定。一张张照片上,村民穿着家常的衣裳,就着日常的背景,或是宽敞的大厅,或是家门口的影壁,或是院子里的果树下,或是村里新建成不久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抱着孩子,牵着狗,脸上总有着掩不住的笑意(文字:吴彦 杨雨涵 摄影:王玉甫)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