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8月) 董长江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长江,男,1974年10月出生,宝坻区霍各庄镇高八庄村人,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该同志品格优秀,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热爱公益事业,每周六日以及假节日,都会组织参与“雷锋医路行”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做了很多看似平凡却没人愿意坚持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了800余小时,所带领的团队也获得了“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个人也先后获得“十佳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这次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他,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不畏严寒、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

  雷锋医路行,用真情服务患者

  从2018年4月起,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下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启动了“雷锋医路行”志愿服务项。董长江作为“雷锋医路行”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每周六、日以及节假日,他都在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医院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挂号、分诊、咨询、导诊等服务。

  董长江和志愿者们的服务为缓解就医高峰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也为就诊的患者提供了更温馨的服务,深受广大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好评和市民的赞誉。几年来,董长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助力区域发展这一主线,全力投身到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先后开展了单身青年交友、环境保洁、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两年多来,累计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2万余小时。

  主动请战,冲锋在前

  “您好,请您把口罩戴上吧。”1月28日,董长江来到了南关大街一家超市门口做起了督导员,对前来购物的市民普及戴口罩的知识,并对没有戴口罩的市民进行了劝导。董长江是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他,在第一时间立刻加入了这场战“疫”。

  三天后,“一家亲”发布了关于成立“青年应急志愿服务突击队”的通知,董长江看到消息后,写下申请书报名,又一次主动请战。他在申请书中写道:“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还会积极动员同事、亲属及志愿者朋友的宣传工作,如有需要,我可以去往一线支援。”

  疫情发生后,消毒水成了防疫最难得、最需要的物资。在劳保公司上班的董长江得知公司决定捐送一批物资送往教育系统,由于时间紧急,需要立即送往,董长江便提出自己可以开车运送。当天就把2吨的消毒液送到了教育局门口。

  爱心企业向民政部门捐赠了一批白薯,需要送到全区的27家养老院,接到志愿服务通知后,董长江和三名志愿者一箱一箱的,把这些白薯分发到了各养老机构。董长江说:“虽然我们有点疲惫,但是一想到我们车上装载的是爱心物资,顿时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疫情不退我不退

  董长江在看到村里招募执勤志愿者后立即报名,排班、培训、上岗,从点开链接到赶赴一线,仅一天不到的时间。2月9日,我区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第31例患者曾去过霍各庄镇北堼村,这与董长江所执勤的村子距离不到两公里,气氛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一直坚守在一线董长江心里也犯嘀咕了。“会不会传染上啊?怎么能够防止病情扩散传染呢?”董长江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刻进行下一步工作,确保周围群众健康安全。

  这段时间,董长江和其他执勤人员不分昼夜、顶风冒雪、并肩作战,这一站就是20多天。当被问道在这种特殊时期做志愿服务的感受时,董长江说:“这个时候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病毒已经离我们很近了,我不能退缩,身为一名志愿者,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前,我一定要坚守住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执服务期间,董长江看到有的村民会出门忘戴口罩,董长江便每天从家里拿来口罩放在执勤卡点,每当遇到没戴口罩的村民时就会给他们几个,细心的举动,温暖着人们。2月6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组织志愿者捐款,董长江看到捐款消息后,立即捐款750元。“这次疫情形势严峻,关乎每一个人,我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尽快战胜病毒,恢复正常愉快的生活。”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平时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董长江每一次遇到大型活动需要车辆运输物资时,他都会把身边工作全部放下,开上货车马上投身于义务服务志愿活动中来,开车、装运、卸货,只要有搬运物资的活儿他总是义不容辞的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不推脱。他说:“不管有没有人组织,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身的行动去感化身边的人,去践行一名志愿者的责任。”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