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7月) 杨文欣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文欣,现任天津市第四中学校长助理,主管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工作,河西区德育名师工作室成员,河西区优秀德育工作者。

  从事德育工作26年来,我始终保有一颗敬畏之心,仁爱之心,进取之心,在平淡中执着坚守,默默奉献。

  一、实践出真知,实践育真人。

  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11年寒假,我倡导发起了走进社会大课堂“春暖”行动,我带领同学们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捡脏护绿,回收废旧电池,宣传文明、环保理念;我们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我们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我们走进大学,与科学家座谈,探求知识奥秘……学生们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而我们的“春暖”行动从未间断,爱心传递十年不辍。我们这支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受到社会关注与好评,曾荣获河西区“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优秀集体,河西区中小学优秀志愿服务队,河西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荣誉称号。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作为德育工作者,我崇尚这种境界。并在工作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求真,向善,至美。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学到真知,增长才干,勇于担当。我们的“春暖”行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二、把温暖送给同龄人,关注留守儿童。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新衣穿不了几次可能就小了,于是我组织同学们将这些闲置的衣服清洗干净,捐献出来。同时,我与河西区下瓦房街、挂甲寺街、尖山街等社区多方联系,将这些衣物捐赠给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及时给予关爱和救助。推出 “春暖行动,依衣相连,款款真情”关爱项目。

  春节前夕,我们带着衣物来到社区,为同龄人送去了特别的新春祝福。实践活动中,孩子们高兴的挑选着自己心爱的服装,四中的学生们也主动为弟弟妹妹们试穿,气氛和谐融洽。孩子们之间聊天说笑,让这些身在异乡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六一儿童节,我们又将爱心小车推进社区,捐赠衣物、文具,为他们辅导功课,尽己所能关爱他人,将真善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的心田。同时让家庭中“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物品在需要的人手中发挥作用,让闲置物品流动起来,物尽其用,也让环保节约的理念落实到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三、走进社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工作中我积极引导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引导学生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于是我积极招募学生志愿者,带领这些文艺骨干走进社区,在河西区尖山街新春联欢会上为社区居民带去中国舞、古筝、合唱等文艺节目。书法特长的同学为居民现场书写赠送楹联,与社区居民共迎新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平凡中传递爱心,以此传播、带动、影响着周围的人,激发出更多向善的力量,最终播下文明的种子。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促进了学生在自觉参与中充实精神生活,升华了道德境界,历练了责任担当,增强了综合素质。

  如今,“春暖”行动继续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辐射至全校同学,他们纷纷利用节假日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垃圾分类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奉献社会。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分别是性命、生命、使命。我愿意在德育之路上激扬生命,肩负起立德树人之使命,去成就更多年轻而独特的生命。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