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7月) 郑秀茹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秀茹,女,79岁,东惠东瑞社区志愿者。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明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尤其是东惠东瑞社区启动“三创”工作以来,她默默奉献、主动作为,以榜样力量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志愿团队中来,以平凡人的身份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

   自2009年搬入东瑞家园小区以来,她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文艺活动。2012年她组织社区唱歌爱好者,成立了社区老年合唱队,排练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目,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和她的团队都会坚持开展活动,从成立初期的5人到现在的22人,团队的逐步壮大是她用心耕耘的结果。郑秀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维系着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渐渐的队员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大家越学越高兴,越唱越有精神,像家人一般共同经营着这个团队。即使在疫情期间没办法开展团体活动,但她依然组织队员们利用线上录制微信短视频的方式,和大家共同排练歌曲,并创作曲目献唱给社区站岗值守的志愿者们,用心温暖着寒冬岁月。现今,合唱队里的众多队员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成为社区建设尤其是“三创”工作开展的重要参与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中坚力量组成东惠东瑞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服务队。郑秀茹不顾自己年迈体弱,多次请缨报名,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 她虽已近耄耋之年,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却始终精神饱满像年轻的战士一样,不畏严寒,奋战在防控排查的第一线。始终值守在卡口处,她尽职尽责,忙碌无休;对待居民,她热情关爱,真心帮助,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三创”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动员居民积极参与,郑秀茹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首当其冲加入到社区巡逻和清整工作中来。她每天都牵挂着问题点位排查任务,时刻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践行了入党宣誓时的真挚誓言。她的行动深深感动了社区所有居民,带动社区更多的党员冲锋在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列中。作为志愿者的郑秀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的向社区居民宣传“三创”理念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耐心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在社区清理私搭晾衣绳的专项行动中,面对居民质疑和不理解,她耐心的向居民解释,像拉家常一样,换位思考,最后让居民欣然接受。而且,经历这场“交锋”后,这位居民在郑秀茹的多次动员下也加入到了社区“三创”志愿团队中来。

  在社区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郑秀茹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楼栋长的竞选,并凭借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成为社区网格的一名楼栋长。在社区进行“三创”工作消防通道清整活动时,她一一告知,并叮嘱邻居自行清整。而且,她把楼内邻居家的事作为自己的事去认真解决,当楼内公共排水通道堵塞废水外溢时,她第一时间通知物业进行检修,因涉及公共部分需要大家共同分摊费用,郑秀茹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先行垫付以实现及时维修。当楼上邻居因上班没办法接送孩子时,郑秀茹主动帮这对年轻夫妇准时接孩子放学,成为了孩子眼中最亲近的“郑奶奶”。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盛举,也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但是她用自己平凡的双手与广大居民一起共建文明社区,用心诠释共产党员助人为乐的精神风尚。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