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7月) 李国祥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国祥今年67岁,他曾经是下岗失业人员,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自愿参加社区上的义务劳动,社区志愿者活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扶老携幼,自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扬志愿精神,义务服务奉献社区。

  李师傅在社区经营一个小小的理发店,为小区居民理发,社区了解到许多老年人行动不方便,理发馆上门理发要收取相应的上门费用,居委会工作者就找到李师傅,希望他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年人服务,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社区老人知道这个消息都非常高兴,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李师傅从不推辞,他始终坚持为社区老人理发,每年“学雷锋日”“重阳节”李师傅就与探望高龄老人的志愿者一起到老人家中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一次,居委会街道邻近社区的老人打来电话,他从朋友那听说到李师傅能上门理发,自已身体不好,想让居委会帮忙是能否联系到李师傅给他理发,居委会人员给李师傅拨通电话说明了情况,当时李师傅正在入户理发,听说这种情况,他留下了老人的电话,说会与老人联系,一个小时后,那位请求帮助的老人打来电话,电话中对居委会表示感谢,并称赞李师傅服务热情周到,并且给他留了一张联系卡,解决了老人的后果之忧,老人非常感动。

  住在气象南里50门的库永新老人腿脚不好,家里的插座坏了,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立即帮老人联系了李师傅,李师傅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就赶去帮老人修理。经检查是插座的电线烧坏了,李师傅骑车跑了三次帮老人买新的,终于帮老人修好了,老人想感谢他、给他钱,但是他坚决不肯收,还说“替老百姓干活就是我的快乐”。不久后,库永新老人家里窗户改造,老人本想花钱找工人干活,可是又不敢轻信陌生人。老人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李师傅,李师傅接到电话后自带了沙子、水泥去帮老人干活,还细致地刷了一层胶,库永新老人特别感动,她说:“生活中无论有什么难事都不用自己着急了,因为有这么一位热心肠、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在身边,让我感觉生活中充满了温情”。

  作为社区志愿者他还经常帮助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不仅会理发,对水电维修也是内行,居民家的灯泡坏了、水管漏水了,只要时间允许一个电话他马上上门修理,他有一个维修工具箱,维修工具一应俱全,独居老人家中灯泡坏了,他帮着买来并且换好,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邮箱锁坏了,水龙头漏水了,只要居民找到他,他立即去维修,修好后连一口水都不喝,一支烟也不抽,居民们说“以后谁家有急事难事就找志愿者李师傅。”听了这些话他心里非常高兴。李师傅曾是失业下岗人员,家里经济负担很重,不止一个人这样劝过他:“维修水电是个很挣钱的营生,现在社区内老年人,需要这样的服务,谁也不会在乎付点钱,你帮助大家干这么多活,能挣不少补贴家用。”每当听到大家这么说时,李师傅总是说:“找我帮忙的都是社区内的居民,大家都是好邻居,不提钱,都是一些随手帮忙的小事。”做为志愿者他认为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一些小事是他应尽的职责,为社区居民服务,方便居民生活是他的快乐。

  他是个热心人,去年冬天,一位老人在遛弯时摔倒了,正好被他遇见,他赶忙上前搀扶,将老人送到家中,给老人儿女打电话,老人家属对他千恩万谢。一次一位大娘急匆匆到理发店找打他,说刚出门倒垃圾时,不小心把门给锁上了,可是家了刚刚做了一壶水,由于没带钥匙门打不开了,李师傅认识老人,知道她儿媳单位就在隔壁社区,他立即安慰老人并和老人儿媳打电话联系,打了几次电话都未打通,在得到正在理发顾客的谅解后,他骑上自行车到老人儿媳单位取回了,并送老人回到家中。由于李师傅是个热心人,大家非常信任他,理发店附近空巢老人的儿女会把自己的电话留个他,如果家中有事,李师傅就会及时与他们联系;在短时出门时,甚至会留钥匙给他,让他帮忙照顾。

  李师傅家中还有90多岁的老父亲和老母亲要照顾,可他却从未因此耽误过为居民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精神,在献出爱心的同时,李师傅也感受到居民对他的信任,每当居民对他道谢时,他也收获到帮助他人的幸福和感动。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